治理酒驾,能向国外学什么?
www.fjnet.cn 2010-03-29 10:20   来源:哈尔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汽车社会,酒后驾车、酒醉驾车是对公共秩序和他人安全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把酒驾作为重点的交通违法行为来治理。

处罚手段:多用刑法

人们看到,治理酒驾比较成功的国家都有若干共性,首先就是立法上从严。不少汽车爱好者都知道德国有部分高速公路不限速,高速公路上的平均车速可能是世界最高的,德国人爱开快车也是全球知名。但德国的法律法规对驾驶违章的处罚也极其严厉。驾车者因饮用酒精饮料或其他麻醉品而影响驾驶能力,哪怕没有造成具体伤害,只要被查到就会被提起诉讼,至少禁驾9个月,并处一年以下徒刑或者罚款。

不仅是德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和芬兰等许多国家,针对醉酒驾驶的处罚都已不是普通的交通规章,而是上升到刑法的高度,酒后驾驶者哪怕没有肇事都有可能被处以徒刑。严格的法律法规,保证了这些国家能够有效地治理酒后驾驶。

共同特点:公平公正

当然,光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还不够,执法公正也是治理酒驾成功国家的共同特点。公平和公正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对酒后驾驶者不论高官富商、明星名人,只要发现就应该依法处罚。比如,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可算是全球家喻户晓的人物。2004年,他刚在雅典奥运会获得6块金牌,就被美国警方发现酒后驾车。尽管他还没有造成什么实际损害,但还是被拘捕、判18个月缓刑、留校察看一年半,并被罚款250美元,还被要求到学校作关于“酒驾危害”的巡回演讲。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