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双城记 从蜗居到移动互联网(图)

www.fjnet.cn 2010-03-25 11:3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0年3月初,北京四环之内房价已逼近每平方米3万元。高房价和高生活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考虑在郊区买房。有的则考虑在一线城市工作,在二线城市买房,双城生活模式开始显现。

现代版“双城记”将带来什么社会问题,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契机? 多方因素催生双城生活模式

80后独生子女一代现已步入20~30岁的结婚生子的高峰时期,独立婚房成为年轻人结婚的首要条件,导致男女双方父母倾毕生积蓄为子女购置婚房。

不仅如此,高铁的发展使得一线城市工作、二线城市买房的生活模式成为可能。高铁的发展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只要1~8小时的交通圈。二线城市安家,基本能节省上百万元的置房费用,将这些费用补贴到日常生活中提高生活水平,是解决房奴的很好出路。

80后“蚁族”是“双城记”的另一缩影。近1/4的大学毕业生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为了在城市中生活下去,这些大学生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形成独特的“蚁族聚居村”。蚁族人群用郊区廉价的房租和上下班4个小时的交通时间,换取城市生活的最低成本。 

双城生活模式带来的改变

双城生活模式可能导致一线城市过饱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社会公共资源基本已经处于饱和或者过饱和状态。交通方面,北京1号线地铁的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时间缩短至2分15秒,已经达到上限,即便如此,高峰时段依旧看到大批人群滞留在地铁站内;教育方面,北京知名小学的名额成为稀缺资源,家长甚至会花费几十万元的赞助费来获得一个就读名额;医疗方面,北京医院看病难等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固疾,医院挂号及就诊排队时间等候平均为4个小时以上。双城生活模式将导致更多人涌入到已经拥挤不堪的一线城市,使得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都感到不便。

最后,双城生活模式带动二线城市的发展。例如,天津塘沽等滨海新区由于便捷的交通成为很多出口商、制造商降低在北京设厂的高成本的首选之地。

双城生活模式引发的商机

双城生活带动相应的服务行业。双城生活意味着更多的人群开始在两地不断穿梭,“胶囊式”租住方式将受到青睐。如日本的“胶囊旅店”为租客提供太空舱般狭小但廉价的暂住空间。

高级托管服务将节省双城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寄邮件,代办需要排队的公共事务等高级管家式服务将有更大的市场。

双城生活使得空间距离逐渐扩大,SMART Home可以做到一个电话,或者在任意地点登录到互联网,就可以打开家里的热水器、电饭煲,控制家里所有的电器等等功能,市场前景广阔。

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等能够实时上网的新一代阅读器成为双城生活首选。

撰文/孟昭莉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 IT组首席研究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