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南平血案中那“难开的校门”
www.fjnet.cn 2010-03-25 09:09  于平 来源: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让人难于自控的悲情:经证实,中年男子郑民生手持砍刀,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连砍13名小学生,已造成至少8名孩子死亡。行凶原因,据说又是一个笼而统之的“报复社会”。

南平血案中,最让我惊诧的细节,就是仅在55秒内,凶犯竟砍杀了13名小学生。莫说55秒砍杀13人,就是55秒找13个人,那也并非易事,而且小学生不是雕塑,他们会逃跑。我儿子现在四岁,他疯跑起来大人都追得吃力。是什么给了凶犯可乘之机,让13名小学生倒在血泊之中?

后来,看到一个新闻的细节,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天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学生并不是在零零落落地进校,而是几十个学生都聚集在门口等待学校开门。新闻是这样描述的,“10分钟后的7点30分,校门将打开,他们可以像往常一样进入学校。然而,因为提前到校门口,他们再也没有机会上课了。”

数目众多的孩子,人头攒动地挤在校门口等开门,这是个致命的细节,反过来也给了凶徒机会。他冲进人群一路砍杀,让孩子几乎无处可逃。新闻报道说,有个孩子甚至在逃跑时自己撞到了凶徒手上,于是,重大伤亡就这样酿成了。

那么,所有人无疑要问:学校的门啊,为什么那么难开?新闻报道说,已有家长质问学校:为什么学校不让孩子提早进门,学校规定要到统一时间学生才能进校门,明显不合理,管理制度为什么不能体现人性化和有效性管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