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跪谏”拷问地方政府行政效率
www.fjnet.cn 2010-03-24 16:32  王国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副震撼人心,让人双眼感到灼痛的画面!一群拄着双拐去挑水的老人,他们左手拄着木棍,右手拿着破旧的水桶,小的60多岁,大的90多岁,齐唰唰的双膝就跪在凸凹不平的石堆上!而他们的请求仅仅是:希望记者代为求情,请政府尽快把路修好,把供水点设到更近的地方。因为他们实在走不了那么远的路。而最让人揪心的是:5年前他们就交了修路的集资款。(大河网3月24日)

广西东兰县兰木乡92岁老人黄正光“噗通”一声下跪哭诉,希望政府把他们挑水的必经之路修好。张惠斌 摄

“跪谏”求修路,首先就给了当地政府办事效率一个响亮的耳光。公共行政效率作为政府能力的主要表现,是衡量政府工作状况的基本综合指标。一条路,村民交了钱,政府又作出了承诺说“一年之内修好”,可是五年之后都还是大碎石和泥巴浆的混合物,还是那条原生态的靠着践行 “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的不是路的“路”。我感到好奇的是如此“低能”的当地政府究竟要那什么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行事标准?

一个乡政府,按理是不会不会出现机关臃肿,人浮于事的情况,而且修路这回事乡政府是能够解决的要不开始也不敢夸下海口“一年之内解决”,但是为何解决不了了呢?据村民说,他们多次去找兰木乡政府,但政府说村里和包工程的人订了合同,钱没有交给政府,他们管不了。而看着老人们向记者出示的集资收据和按有手印的反映材料,一一证明着这一切都是“人祸”。正是因为此类现象在各地时有出现,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政府机构总体行政效率的提高。

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和严格的监督,我国政府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违法行政和腐败行为的存在,导致政府机关和政府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低效,“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办事标准难以达到,这直接影响到政府决策的执行和政府机关运转效率。

这些村民为了修路几次上乡政府,而笔者也于前不久就为了盖一个章来回折腾了五六次。当回来看着证明上面从村委会到市委各部门大大小小,花色齐全的章,感慨颇多。然而比起那些跑上五六次,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人我还是幸运的,那样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一些部门以各种理由搪塞,一些部门趁机小小的收费,其中酸甜苦辣,你我其实都经历过。正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写照。

其实,我们或许应该感到欣慰:如果不出现干旱,老人们也不会有那么大的抱怨,也不会出现“跪谏”的那一幕,我们更不会知道那那个偏远的地方,有这么一条亟需打造的生命线。而现在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新闻报道后,不出三天,当地肯定会投入紧张的建设中去,道路通畅指日可待。这对于那些村民无疑是目前最好的消息。

再回过头来想一想。西南大旱,天灾因素固然存在,但是“人祸”也不容忽视,而浪费水资源这些现象又常常发生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企事业部门,这值得我们警惕。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反应缓慢,或者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救灾,不仅仅是杯水车薪之举,有时候更是无意中助纣为虐了。政府送水车如果可以到达弄怀屯,他们就可以少走6公里山路,为何当初就没把路修进去?蜀道确实难,可是比起这些挑水的大爷们所走的路,又算得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