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游戏当中的连环套
www.fjnet.cn 2010-03-17 09:36  五岳散人 来源: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商业公司首先要求有钱,这段时间各地出“地王”的时候,背后总是有一些国企的身影,它们真的有这么多钱么?应该说它们确实是有的,因为它们是国企嘛,贷款政策之类的东西总是向他们倾斜之。商业公司总是要考虑一旦无法承受某个价位,自然也就退出竞争,而国企只要是志在必得的话,总是会拍出天价。即使到时候不能真的按照这个价位把房子卖出去,地块空在那里也没什么关系。虽然有开发的年限限制,但您看最近收回的地块当中有几块是国企的空置土地储备?当然,人家也确实不差钱,至少不少银行的门是为他们敞开的。

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国企这种频繁高价拿地的行为也有托市的作用。京城地王诞生之日一共有十余家地产公司竞拍,万科之类的商业公司基本就是陪绑的角色。而拿地价格越高,也就越能把地产的价格炒上去,至少也提高了以后的进入门槛,同时还能用这种方式刺激购买者的神经,让犹豫不决的人出手买房,最终这些收益都到了地方政府与国企手中。

这个听起来像不像个连环套?没错,这就是一个连环套,未必是完全有意设下的,但基本上郎情妾意、一拍即合,整个房地产体制就是这么一个游戏规则,当然大家也就按照规则、或者说按照规律办下去。“两会”之后第一天就能出这么一条新闻,而希望能为保障性住房提供一个法律依据的所谓“二次房改”计划也同时隆重出台——说实话,在这样的对比下,我真的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