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万然 > 正文
一个县级医院300多台小车是哪来的
www.fjnet.cn 2010-03-16 15:59  王万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团分组讨论上,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语出惊人:我们医院有300多台私家车。

一个县级医院,是如何买得起这么多台小车的?请听钟院长慢慢道来:“高州医院是一个山区的县级医院,但是每天的病人达到2200多人,每年出院的病人6万多人,接近省级医院的水平。……很多专家到我们医院都提出‘五个想不通’。第一个想不通,一个山区医院有这么多病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30多个县都到我们那里去看。第二个想不通,医院收费这么低,利润哪里来的,能建这么多高楼大厦,还不比省城医院的低?第三个想不通,高州医院既没有贷款、国家又没有给钱,为什么能够买得起这么先进的医疗器械,员工福利还接近珠三角地区?我们的技术人员,一般的主任年收入一般都在十几万元,高的达到二十几万元、三十万元。我们那里的医生和主任买车,一个单位就有300多台私家车。这个数据我本来不想讲的。 第四个想不通,医院这么少的人,工作量这么大,服务质量还不下降?第五个想不通,是一个山区医院居然每年能做1800多例心脏手术,辐射之广、影响之大,让人想不通。”

钟焕清一席话,听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哈哈大笑,说:“你是广种薄收,你量大,这倒可以想得通。”汪洋书记对广州市长张广宁说,你们可以派一两个县级医院去高州学习。

汪洋书记评价很恰当。高州医院之所以能吸引大量外地患者,是他们广种薄收,按照市场营销就是薄利多销。当教育和医疗被海归们定性为产业后,老师和医生成了商人,学生和病人就成了高利润的商品。连与钟焕清一起参加讨论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表示,现在有些医院,不把病人当亲人,而是把病人当商品。汪洋书记更是痛斥为“(这些人的)良心坏了”。成语说:无奸不商。校长、院长们一旦把自己当成商人就和房地产商一样,把牟取暴利放在首位,使住房、教育、医疗成为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其实,“无奸不商”原是“无尖不商”。古时候粮行卖谷米是用升和斗来量的,商人把谷米堆得尖尖的,尽量让利,以博得回头客,因此便有“无尖不商”的信条。现在农村,也经常看到在卖东西的人,称好后还要再加一小把,以示让利。古代的商人大多数是不坏的,如帮助越王打败吴国的范蠡,就是生意人的杰出代表。后来不少生意人逐渐学坏了,大斗进,小斗出,人们便把“无尖不商”改为“无奸不商”予以抨击。

就是良心不坏,也要懂得经商之道的“无尖不商”、广种薄收、薄利多销。就像高州人民医院,为什么有这么多病人去看病呢?主要是其技术水平、服务水平、住院费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他们把为病人减轻痛苦放在第一位,让利经营,业务量多了,收入也高,医疗设施、医生待遇都改善了,形成了良性循环,何乐而不为?钟焕清院长还有一个意见很有见地:要让各个医院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市场杠杆来调节收费高的问题。要让老百姓根据收费、技术和质量去选择医院。这样一来,按照目前国家所拨出的款,离全免费就不是很远了。是的,国家没必要把大笔的钱都投放在那些高收费的医院里头,而是把这笔经费发放给老百姓,让他们自己去找收费低廉而医风医德好的医院看病治病去。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