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兵 > 正文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当防“移植羊毛”
www.fjnet.cn 2010-03-15 01:18  刘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发布消息,从3月1日起,厦门市6个区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统一调高至900元/月。在此之前,思明、湖里、海沧的最低工资标准为750元,集美、同安、翔安的最低工资标准为700元。(3月13日《厦门商报》) 

由750元到900元,提高了20%;由700元到900元,也提高了28.57%!这样的幅度不可谓不大。但正因为提高的幅度太大,也更让人担心这会不会遭遇企业的软抵抗。目前绝大多数打工者的实际月收入大都是超过1000元,把最低工资作为基本工资的企业几乎没有不加班的,加班时间甚至可能比法定工作时间还长。   

而且事实早已经说明,相当一部分企业不愿意甚至不肯给工人增加收入,比如在招工难的大背景下,他们仍在靠口头上的“增加收入”来蒙骗工人。   

3月8日海峡导报报道,表面数据显示,厦门多数企业招工薪资涨幅普遍在一成左右,但这样的涨幅里“水分”不少。招聘信息注明的1800元的工资实际上需要工作近12小时,而如果不加班,则只能得到1000元。

因此,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后,企业还是完全可以变通的。比方,不久前东莞市全球知名的家具制造厂的一名工人说,以前底薪(就是最低工资)是690元的时候,工人们的工资构成是:工资=690元+技术津贴(420元左右)+伙食补贴(240元),每个月能拿到手1300元左右。底薪变成770元后,工资构成就成了:工资=770元+加班费。原先的技术津贴和伙食补贴全都没有了。再比方,企业可以把以往的各种补贴砍掉,还可以搞计件工资,让你不加班就完不成正常的工作量。这样一来,假设加班时间不变,工人的收入增加的也就有限了。   

所以,尽管说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肯定是大好事,但企业会不会玩“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游戏却绝对难说,因为就算是“用工荒”喊的再响,咱们的最大特点还是“不差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