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叶青林 > 正文
11只非正常死亡的老虎和迟到的700万拨款
www.fjnet.cn 2010-03-14 23:31  叶青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4日上午,沈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张景辉表示,东北虎死亡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为避免该园野生动物继续出现非正常死亡,市政府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应对,其中包括拨付700万元用于解决森林野生动物园老虎非正常死亡问题。700万元的拨款,有500万元专款用于救助现有老虎等野生动物,200万元用于恢复园内正常管护。(3月14日中新网)

东北虎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且属于濒危的国宝级物种,国内野生种群的数量更是可怜的个位数。因此,11只东北虎死亡的消息给国人带来的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当然,此次沈阳市政府的事后应对倒是一点不滞后,事故调查、补救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等等进行的可谓有条不紊。但是,笔者以为诸如700万拨款这样的补救措施虽然迅速得力,却也未必就能掩盖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动物保护及管理上的失职,也未必就能消除民众对于珍贵东北虎非正常死亡的质疑和愤怒。

如同那些接二连三且令人痛心疾首的矿难一般,我们一次次看到的是矿难救援组的奔波和领导的事后问责,虽然如此却不见矿难减少,民众也就难免疑问,事故后的积极应对态度为何就不能转化为对事故的有效预防。同样的是,这700万拨款对于那些尚处危险之中没有死去的老虎固然是雪中送炭,但对于那11只已经死去的国宝,难道不是来得太晚了吗,而这又是谁的责任?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因经营不善导致对野生动物管理保护不力现象的发生在前几年已经出现,动物园因为资金缺乏甚至沦落到不得不让工作人员带着老虎上街乞食的尴尬境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经营状况不善,难以维持动物饲养的动物园却并未受到当地政府和动物保护监管的部门的重视,直到11只东北虎死亡的消息曝出并引起轩然大波时,政府和林业部门等相关单位方才开始积极行动。那么这样的事后积极行动,在笔者看来无疑是“功不抵过”的。

在国家颁布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中对动物园的硬件设施做了明确规定,凡是不符即需整改。但遗憾的是,相关部门对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对动物保护不良状况和硬件上的匮乏显然有些视而不见。试想,倘若动物保护部门、动物园的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发现动物园在动物保护上的不力并给予援助,想必11只东北虎相继死亡的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

古人云:亡羊补牢,犹未迟也。但是,如果能够建立起预防机制避免事故的发生,那岂不是更好?700万的拨款固然可以救护尚存的老虎,但是要避免老虎死亡事故的再次发生,政府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都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