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承认中国家庭及女性的福利承担
www.fjnet.cn 2010-03-10 09:17  钟晓慧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提出一项提案———“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这项提案被许多媒体快速解读为“老婆干家务,老公发工资”,引起舆论轩然大波。稍微查阅一下张委员历年的提案,似乎总在锻炼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难道女人来自水星,男人来自火星,两性战争不可避免吗?婚姻内讲的是亲情和爱情,老婆干点家务活,怎么就变成了丈夫给老婆发工资呢?其实,这是一种巨大的误读。提倡老公给老婆发工资,这种做法只会变相强化家庭内男性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压低女性的地位。倘要说这份提案的最宝贵之处,应该是为我们的家庭提出要向政府争取一份公共福利。

丈夫给妻子“发工资”,是一种传统的家庭模式。中国过去如此,西方发达国家在相当长的时间中也是如此,学者们形象地管它叫“男性养家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男的在外面就业,获得薪水。这份薪水,包含了他养老婆和养子女的费用,目的是为了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总之就是,男的挣了工资回家,再向老婆发生活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模式下,政府不承担或者很少承担照顾儿童与老人的公共服务。例如在德国的一些地方,至今还不容易找到公办的幼儿园。照看孩子与老人,料理家务等等,是家庭的责任,实际上也就是妻子的责任。

随着妇女教育水平和社会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获得自己独立的经济来源。但是“双职工”模式需要一个条件支撑,就是发达的公共服务体系,例如幼儿园与养老院等等。除此之外,日常家务劳动永远难以全部社会化,怀孕、生育、哺乳等等,更加不能假手于人。因此,实际情况是,女性们一方面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另一方面,常常陷入职业生涯与家务承担之间的双重压力和困境之中,尤其是那些无法享受福利的家庭。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