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退休金双轨制改革会否换汤不换药
www.fjnet.cn 2010-03-10 08:55  舒圣祥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公务员养老金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双轨制”在全国“两会”掀起热议。针对网友改革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其实你们也不用呼吁了,中央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并轨会很快。(《羊城晚报》3月7日)

倘若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愿景能够顺利达成,当然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好事。只不过,从发改委官员的话语里不难体味出,所谓并轨很可能只是“换汤不换药”而已,因为按照发改委官员的意思,现行公务员养老保险包括基本和非基本两部分,要并轨和全体国民一样的只是基本的这一部分,非基本部分则“公务员肯定会有年金,肯定会高一些”;而除了垄断企业等极少数之外,自愿为员工安排年金的企业少之又少,公务员退休金高于普通企业退休人员,仍然不可避免。对于现在明显不公的双轨制,公众尚且可以呼吁;但一旦并轨之后,恐怕连向政府呼吁的资格都没有了,因为发改委官员已经说得很清楚,“要求建立企业年金是你们自己要做的”,将来输在年金上,那当然只是“你们”自己的事。

就这“换汤不换药”的并轨,还有地方官员老大不高兴呢,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富才,就反驳道:自己是正厅级干部,每年工资、福利等加在一起有10万元,但同级别的国企老总,优秀的是80万元,最差的也有46万元。言下之意,公务员退休金就该高些才行,正厅级干部企业退休只能拿4000元,同级公务员退休就该拿8000元。可是,公务员养老保险的高低究竟该和谁去比较呢?可以用不合理的“国企政府官员拿华尔街高薪”,来论证公务员高额退休金的合理性吗?为什么不能和普通劳动者去比一比?

回到发改委官员的话,凭什么大部分劳动者获得年金都还只能是奢望,公务员却“肯定会有年金,肯定会高一些”?既然普通公民与公务员相比,“输在年金上”是铁定的,那么这和双轨制养老保险,除了名义上的不同之外,又能有多少实质区别?在其他劳动者普遍没有年金的情况下,公务员的“肯定会有”和“肯定高些”难道真的具有天然合理性吗?

再者,无论如何,劳动者是否享有企业年金,也不应该只是“你们自己要做的事”,而和政府部门的“公仆”们毫无关系吧?如果可能,劳动者当然会向企业提出企业年金的要求。问题是,这显然要比向政府部门呼吁改革养老保险双轨制更为艰难,如果有关部门不能为之提供政策支持与博弈空间,几乎就是一句空话。比如建立独立工会增强劳动者集体谈判能力等,劳动者比公务员“输在年金上”,绝不只是“你们自己要做的事”,而理应是对政府部门为民服务善治能力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