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太拓 > 正文
犀利有理 尊严无价
www.fjnet.cn 2010-03-09 17:55  王太拓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今日早报》报道 “刘天王的鼻子和嘴,水岛宏的眼睛和脸型,韩寒的不羁,梁朝伟的潇洒,还有那蓬松的头发,不屑的眼神……”要问此人是谁?如果你猜不中,那你就out了,他就是最近红透网络的“犀利哥”。

天涯的网友是这样描述“犀利哥”的:“犀利哥”的装扮在欧美粗线条搭配中混杂着日泛儿的细腻,二手外套搭配LV最新款纸袋及全球限量版GUCCIxclot混色系腰带,只有敢为潮流献身的人才懂。网络让一个流浪了七年的乞丐在一夜之间成为了时尚达人,衣不遮体的流浪汉成了全民消费的对象,甚至冲出了国界传播到了日本,成了日本人的新时代偶像,如果说日本人将一个乞丐作为心目中的偶像无可争议的话,那么国人将自己的快乐强加给一个无助的乞丐是不是一种悲哀呢?

以前,一直都是中国潮人哈韩哈日,日本韩国的文化潮流也是国人趋之若鹜的对象。但是”犀利哥”的出现打破了坚冰,让中国的潮族们也牛气了一把。“犀利哥”也瞬时间成为了网络第一达人,引领着中国的潮族去完成中国足球未完成的使命。当流浪变成了潮流,“犀利哥”成了“消费品”,受助者的尊严又何在那?

《礼记·檀弓》中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齐国出现了严重的饥荒。黔敖做好饭菜汤等食物摆在大路边,用来给路过饥饿的人吃。他对一个饥民说:“喂!来吃吧!”那个饥民不肯吃他的食物,最终饿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乞丐也是有尊严的。尊严的价值要远过于生命,一个人的尊严丧失了,就算生命还在延续,那么他也已经死了;一个人的生命陨落,如果尊严还在,那么他依然还活着。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