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国信 > 正文
海南官员会不会当众吃豇豆?
www.fjnet.cn 2010-03-02 17:09  王国信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自武汉检出海南豇豆农药残留超标事件以来,海南豇豆全国遭遇无数“砖头”,为尽快消除影响,减小损失海南大小官员“走南闯北” 。3月1日,海南省农业厅特派由海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林道孔带队的瓜果菜质量安全协调组,赴北京为海南豇豆销售“融冰”。(南海网3月2日报道 )

这边积极开展“融冰之旅“,那边又传来深圳再次扣押海南蔬菜的消息(深圳新闻网3月2日报道),海南的公关危机岂是“融冰”能形容,呼之为“破冰”也不为过。被毒豇豆正的头昏脑胀的海南相关部门们最近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一路北上,作保证,签协议,但是任凭你上面高的满城风雨,西安免得百姓们似乎依旧是铁石心肠,各个无动于衷,海南豇豆甚至是海南蔬菜依旧在超市坐冷板凳。

海南方面的事后诸葛亮其实做的并不高明,事后充满暧昧和搪塞的言语和行动都给这次公关带来巨大的阴影,而到真正开始挽回补救之时又困难重重,似乎是陷入黔驴技穷的地步了,下一步会怎么做成为一个悬案。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悬案,早就有先例可以借鉴了。

曾记否?2009年,四川“蛆柑”风波,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来到成都春熙路街头广场,带头吃下蜜柑,以此消除人们对柑橘的顾虑。往前还有禽流感肆虐时,广州市举办“百鸡宴”,当地省市级官员当众大啃鸡腿;松花江惨遭污染,黑龙江省长张左己在治污后喝了第一口水;2006 年“红心鸭蛋”风波时,广州市副市长当众吃下一个咸鸭蛋;“三鹿”事件后,在石家庄市的一位副市长带头将满满一大杯某品牌纯牛奶一饮而尽!

我若是没有料错的话,不久的将来海南省将会举办一次盛大的“蔬菜宴”或者是“豇豆百吃”,领导鱼贯而出,带头吃下大量蔬菜,一边吃还要一边演讲,告诉人们海南蔬菜“好吃”、“大家放心”一般到这时候警报就顺利解除,道是:“人家领导都不怕,咱怕什么,领导命比咱们值钱多了。”所以说当众吃“XX”是一门公关艺术,里面蕴藏着深刻的政治学意义,此种却又不足为外人道也。本人则强烈建议尽快实行,以加快海南发展,这可是“于国于民都有益”的。

但是,领导们当众吃了之后,我们真的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海南蔬菜了吗?这几年来,类似的场面出现的也太频繁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今朝人不同。话说三遍淡如水,即便官员“当众吃×”是一个再感人至深场景,如果隔三岔五地上演,也会让人乏味——我们的信任早就经不起折腾了。在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海南蔬菜可以放心使用之前,我不愿再让自己的胃享受氧乐果、水胺硫磷、克百威等烹调出来的豇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