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4万亿投资信息公开难的难言之隐
www.fjnet.cn 2010-02-27 13:02  周俊生 来源: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知名律师严义明日前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行政复议,要求其公开4万亿投资的具体信息。严义明律师从去年年初开始,就多次提出申请,都无功而返。现在他再度发力,很有点像古希腊神话中推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其执着的精神令人敬佩。

政府自己不产生经济效益,国库里的钱,都是民众以税赋的形式作出的奉献,因此,民众有权对政府的资金使用进行监督,这种监督的一个具体路径就是政府必须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可以说,严义明律师要求政府公开4万亿投资的具体去向,体现了现代法治社会中民众的觉悟。

但是,严义明律师尽管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行政复议的要求,却不大可能有什么收获。问题的纠结之处在于,国家发改委为什么不愿意对严义明积极回应,将有关信息公开呢?在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常识的当下,这似乎有点逆势而行。

任何行动背后,都应该有其清晰的逻辑依据,发改委不愿意公开4万亿投资的具体信息,显然并不是它不愿意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事实上它还是通过不同途径努力将有关情况公开出来,最集中的一次是发改委负责人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大致介绍了4万亿的投资和效果,这一信息目前仍置于其官网。但是,这种粗线条的公开其实与不公开没有多少区别,比如,只是说投向了高铁、高速公路等民生工程,却没有公布具体的项目是什么,没有公布这些项目的具体情况,每一个项目需要投资多少钱,目前进展如何等等。这种混沌的信息公开,达不到信息公开的应有效果,民众对政府投资的监督也无从下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