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冉禾剑 > 正文
涉民工程的前期孕育过程必须要充分
www.fjnet.cn 2010-02-21 10:52  冉禾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明日(22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官员、专家、市民代表及媒体记者一行将赴日本考察垃圾处理新技术。受邀市民代表是一直反对建阿苏卫垃圾焚烧厂的网友“驴屎蛋”。(2010年2月21日《新京报)

从去年以来一直站在政府的对立面、抵制阿苏卫建焚烧厂,到今天被政府“招安”一起到日本考察学习,“驴屎蛋”终于完成了从对抗到合作的转换,而北京市政市容委勇于纳谏、俯身倾耳的态度也令人称赞,多年来为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所垄断的市政考察活动终于向普通民众闪开了一道缝隙,虽然目前它透出的光芒还是微小的,但却是开启新规的一扇“希望之窗”。毕竟,让民众在规划之初就参与其中与托出成形的规划让民众评判,前者无论是在规划的可行性与可受性上都要远超后者,这道“亲民”程序本身就具有“止讼”的功效。

其实,人人都想当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顺民”,如果政府的所有涉民事项都完美无缺,很少有人会主动上前“指手划脚”,与专家争吵,与政府抗衡。在北京六里屯、上海江桥、南京天井洼、江苏吴江、广州番禺等一系列垃圾焚烧争议中,民意通过上街示威、网上谩骂、人身攻击等一些相对暴力的方式来表达和宣泄,缺少的就是温和而有效的沟通。无技术含量的争吵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虽然最终是政府妥协退让,但其实双方都不是赢家,政府输了面子,民众也没有获得更高明、更有效的垃圾处理方法,垃圾围城的威胁依然沉重。

“驴屎蛋”代表的是民意,北京市政府能让民意主动“搀和”进来,既有积极主动的一面,更有对当前风起云涌的反垃圾焚烧风潮的一份反思、一份无奈。其实,北京等地建设的都是现代化垃圾焚烧厂,其技术成熟度已经非常高,在欧美日等国家也被普遍采用。北京市政府参事、垃圾处理专家王维平说,“业内没有人反对焚烧处理。”对于引发民众强烈反对和恐慌的二英,他表示,“二英不是不产生,也不是不能控制。”只要进行严格监控,垃圾焚烧产生的二英就可以维持在健康标准之内。事不说不透,理不辨不明。但现实是,虽然政府和专家大声辩解,还是不能消除民众的重重诘责,主因就在于民众没有亲身感受和切身体会。

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这次邀请市民代表一同考察垃圾处理新技术,思路完全正确,但力度还是不够大。毕竟,“驴屎蛋”代表的是仅是一部分民众的立场,相信在垃圾焚烧上,还有更多的“门派”、更多的声音,这些都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由某个人“一统江湖”,将个人的意见代替多元的民意。希望“驴屎蛋”当好这个“帮主”,清晰地行使他所代表的那个群体的话语权,更希望今后各地在涉民事项的前期规划中接纳更多的民意“帮主”,让思想全面碰撞,让每项工程在充分争论和修订中“孕育”,出世后顺利实施、健康成长,而不是急匆匆剖出一个没有充分发育的“畸形儿”,在各方的争吵埋怨中悄然死去。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