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欢欢喜喜过大年 > 正文
“恐归”,“恐留”,过年如“过关”
www.fjnet.cn 2010-02-12 15:23  深圳晚报 来源: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留守过年不堪接待之苦

与“恐归族”相对应,那些在深圳打拼、安下小家的人,则成了“恐留族”。怕什么呢?家里的亲戚南下过年。

“我已经逛过不下10次世界之窗了!”采访中,一位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来深圳工作的男士告诉记者,自从在深圳安下家来,逢年过节总会有各路亲戚同学到深圳来玩,他则要承担接待任务。“最多的时候,大过年的,家里客厅横七竖八躺了六七个人。今年过年,我父母又高高兴兴带着妹妹一家三口来深圳,老婆为这事紧张得几夜睡不好觉。”

今年刚刚在龙岗安下新家的小肖也面临着类似的烦恼。“刚搬进新房热闹了3个月,人来人往的,12月初我才进入正规生活,刚休息两个月,公婆又要带着小姑过来过年。因为之前跟婆婆相处不愉快,我真的很紧张。”为了告诫自己不要与婆家人发生冲突,她准备写下保证书:1.人家说什么由他说去,我偷菜去;2.人家做什么由他做去,我还是偷菜;3.忍无可忍时带孩子出去玩。

“过年我家要来六七个人,我们两房一厅的小家无论如何也住不下,我这几天忙着在周边找合适的酒店,可老家里的人听了死活不同意住酒店,我也知道他们是怕我们花钱,可这里也比不得老家,亲戚邻里可以相互借住……”刚刚结婚的梅梅感觉无所适从。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