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雪中翎 > 正文
也谈春节“恐归”
www.fjnet.cn 2010-02-10 16:00  雪中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说,春节诞生流行语--“恐归” 。虽然春节气氛日炽,“你恐归吗”却成了候鸟一族的最爱问候语。网站调查显示,春运,饭局,人情来往等诸多因素,造就了春节“恐归族”。

“恐归”隐含之文化根源,或在乡村传统思想与城市现代法则的撞击。大抵根出乡村者,其思想历程不免有一番炼狱般的转变,即便已得正果者,皈归城市,内心难免有错位之苦。老家有谚云:能作人莫作子。意即人之社会本位与家庭本位之不可调和的矛盾,所谓大家与小家也。恐归族内心的彷徨纠结,或在故乡已然沦陷,即便幸而在异乡做了房奴,那挥之不去的乡愁,亦如蜗牛之壳,背负一生--若问乡愁哪里安放,蜗之壳也。

从乡村而城市迁移史,出身眷村的台湾导演侯孝贤,或许最能把城市与乡村的耦断丝连的暧昧刻画。想来台湾韩国等地人民,亦曾历经城乡变迁史。然而,彼地虽亦有所谓“春运”之说,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毋须在自己国度享受“暂住”待遇,居于城市者早己落地生根,回乡省亲祭祖,不必如国人般,有载不动那许多的愁。这个意义上,横亘“恐归族”内心漫长的回乡路,或许很大程度拜我们的户籍制度所赐--当户口不在城市安放,心又怎会在城市安放?

网站调查结论还显示,除了春运,“车轮饭局与人情债”亦是恐归的一大理由。都市中人想必都不甚其扰各种名目繁多的局,窃以为,回家过年,所到之处,不免海吃海喝,各种名目繁多的饭局,集中于春节,简直就是令人讨厌的“总局”。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