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李万友 > 正文
“富二代”改名,改的不是名是矫情
www.fjnet.cn 2010-02-10 15:39  李万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曾几何时,风光无限的“富二代”不再令人羡慕,反而沦为冷嘲热讽对象,这个提法也多了几分“贬义”。对此,有“富二代”很不爽,正意欲为自己正名。报载,有的“富二代”表示,“富二代”这个提法比较负面,应该称作“新一代企业家”。(2月9日《广州日报》)

不错,从“70码事件”到“校园选妻”等,与“富二代”有关的新闻总是弥漫着“铜臭味”,引发巨大争议。很大程度,“富二代”确实沦为“贬义词”了。但“二代”比比皆是,譬如“富二代”、“贫二代”、“权二代”、“农二代”等,要说是有“负面效应”,“权二代”也因“高考加分事件”、“罗彩霞事件”、“卫生巾事件”等同样臭名远扬,至于“不争取”的“贫二代”、“农二代”更是被某些人瞧不起。

在这样的背景下,“权二代”也好,“贫二代”“农二代”也罢,相信他们也受了不少“委屈”,甚至不乏“替罪羊”。按照某些“富二代”的想法,是不是也该改名?可以肯定,目前是不可能都改名的,重要的是,他们也不可能上纲上线主动要求。毕竟,“权二代”恐怕不好意思,而“贫二代”“农二代”吃得苦中苦,受这点委屈算不了什么,可谓“一笑而过”。

“贫二代”“农二代”都能够坚强面对,“富二代”却受不了。相比较,不仅仅只是“杞人忧天”而已,还值得玩味。确切地说,如此“较真”,给人的感觉是,一受委屈就改名,一改名就矫情。昆德拉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而我要说,“富二代”一改名,“贫二代”就发笑。说不定还打趣道,“我们都不改名,你们改什么呀。是不是不够坚强?”

成名不易毁名易,正名却非常艰难,也不是改名就能做到的,关键要看言行举止。实质上,惟有这方面得到公认才是硬道理。企图改名就能正名,明显过于天真。矫情之外,也是不成熟的具体表现。

因此,面对“富二代”改名不必在意,不妨权当笑柄,一笑而过。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