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任和平 > 正文
“批评报道”是逆耳忠言
www.fjnet.cn 2010-02-09 15:01  任和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北省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近日在与中央驻鄂及省市新闻媒体代表座谈时,就媒体的批评报道讲了这样一番话:“政府和公务员要学会并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对于批评报道,刚开始看着听着会不舒服,但仔细一想,这并非坏事。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在先,报道在后。媒体负责任的披露问题,会使我们更加清醒。”(2010年2月9日人民网)一个副省级城市的人民政府市长对批评报道能有这样一个清醒的认识,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各级党政部门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打造和谐平安社会,在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就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同时也难免会发生一定的工作失误、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新闻媒体履行舆论监督职责,对党政机关工作中的失误和存的在问题负责任地予以如实报道,其目的在于对症下药、修正失误、促进工作。但如今有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却对批评报道存在着模糊甚至错误认识,总认为批评报道是对自己工作的抹黑,出了问题也总是千方百计捂盖子、保面子。有些地方不仅对批评报道置若罔闻、知错不改,还提出了诸如“防火防盗防记者”之类的工作要求。其实,在资讯和传播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许多事情是遮不住的、堵不住的。如果有人想把事情的真相堵住,那只会导致不实信息和谣言满天飞,这反而会给工作带来被动。事实上,堵不如疏,只有正视问题、虚心纳谏,才会更有利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批评报道是逆耳忠言,是苦口良药。正如武汉市长阮成发举例所说的那样,去年新闻媒体关于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的报道,就帮助政府及时纠正了错误。如果不是媒体的及时报道,政府就不可能及时查处,而少数政府部门那种不作为、乱作为的不正之风任其滋长,事情就会更为严重。工作中有失误、有问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那么即使在维护和实践群众利益的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但能直面问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这不仅无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反而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留下乐听民言、乐于监督、真心改过的良好形象。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一批就跳似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政府,一个如防火防盗一样防记者的政府,一个对批评报道和舆论监督避而远之的政府,能够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揭丑为了除丑,看病是为了治病,不讳疾忌医才会有身体的健康。当前,作为忠言和良药的批评报道,理应得到重视和欢迎。各级党政机关真心欢迎批评报道,新闻媒体勇于开展批评报道,这对于和谐社会建设必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