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张涵 > 正文
春节pk情人节:要让“洋节”更有“中国味”
www.fjnet.cn 2010-02-08 17:02  张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春节是2月14日,正好是西方的情人节。眼下的鲜花、巧克力预定,情人节浪漫游等众多情人节“节目”正在充斥着我们的视线,商家正在尽力抢夺这个似乎与传统节日相比更加火爆的情人节市场。年轻一代的重视是情人节市场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更有甚者为了与爱人相聚而“毅然”选择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近年来,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在一些地方已呈喧宾夺主之势,洋节身上的热烈刺激特别受中国年轻一代的青睐,他们大多不十分了解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对这些节日提不起劲。传统节日也正遭遇被一些年轻人逐渐边缘化的困厄。

面对今年民族传统佳节和舶来品洋节的狭路相逢,怎么过这个“年”,便真有了点PK的味道。洋节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于是,2月14日,有人就会为了“两人世界”而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洋节的越来越火,不可以不说是年轻一代对传统佳节以及传统文化的轻视,但究其原因,可能是对传统节日固定模式的反感以及对这些节日重要价值的不明确。一年一度的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是经过千百年长期积淀和凝聚之后又经后人总结和实践而形成的重要节日,而情人节则是年轻一代的新爱,当春节撞上情人节,我想我们首先应该选择爱情与亲情并重。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正视:传统节日要更好的传承,洋情人节作为“舶来品”要更有“中国味”才好。

不得不指出,长久以来传统节日的“陈旧”无新意也正在使众多年轻人慢慢转移视线,如何让传统节日更好的传承下去,是我们现在值得考虑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调整全年休假制度、春节烟花爆竹由“禁”改“限”等手段,希望由此增添些年味。但多方合作,共同为传统节日出招则更为重要,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传统节日真正的当代价值,毕竟积淀了丰厚的中华文化传统,蕴含着大量历史民俗的传统节日如何更好的传承下去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其实,在这个春节里的“情人节”,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与恋人在同家人一同团聚里为这个情人节增添最特殊的浪漫。也有网友献策“早上吃饺子,上午吃巧克力,中午吃鱼吃肉,下午品茶,晚上喝靓汤。完美的一天!”。这些情人节里的“中国味”也许更值得你和爱人在未来回味这个特殊的日子。春节式的“情人节”增添“中国味”,一定会让这个美丽的冬季绽放最浪漫的魅力。

传统节日重要,洋节我们也接受,而于此之中,我们的国粹则更应为更多人熟知。我们更要多出谋划策,让年轻一代自觉自愿喜欢上传统节日,就不能把弘扬传统简化为一种道义责任,而是需要兼容并蓄,适当吸取洋节的精华,创新节日文化,让洋节更有“中国味”。如果青年一代能从创新中感受到年文化和其中蕴含的情感内核,才有可能成为传统文化基因的真正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