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过年恐归族的悲情人生与庸人自扰
www.fjnet.cn 2010-02-08 09:47  王传涛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有一部分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对回家过年有异常的心理纠葛,他们要么因为路途太长,害怕了每次长时间的颠簸;要么在外生活数年,已不习惯老家的繁文缛节;要么大学刚毕业,收入不如在家务农的同龄人,而没脸回家……他们被形象地称为“恐归族”。(2月2日《齐鲁晚报》)

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向来是中国游子们的共同梦想。可一旦实现不了自己设计的理想报负,总感觉不敢面对家人和乡亲们的期待,所以每到过年的时候,城市中就有相当一批人自感“大祸临头”了,于是,“过年恐归族”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可在笔者看来,“恐归族”虽然有复杂的社会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一种庸人自扰——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必须要求孩子们衣锦还乡,在家庭亲情与事业成就之间,更多的父母会看重前者,回家团聚才永远是最重要的。

“恐归族”首先是个社会问题。不得不承认,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般拥有这么多流动务工人员和城市漂族。这其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城市生活成本过高问题、买房难问题、春运一票难求问题,都摆在了“恐归族”面前。面对如此之多的生活困难,许多人都无法完成自立,更多的,他们在城市中过着“蚁族”和“夹心层”一样的生活,加之回家过年的成本愈来愈高,过个年什么都贵。回家过年,自然也无法告慰家中父母的期盼,更无法满足自己“衣锦还乡”的那些荣耀与虚荣。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