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赵国旗 > 正文
“不存在重要讲话”是代表平等意识的彰显
www.fjnet.cn 2010-01-31 09:41  赵国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和大家身份一样,都是人大代表,不存在重要讲话。”昨天下午,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南阳代表团和人大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即席发言,引起各位代表的共鸣,掌声热烈。当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表示要认真学习传达卢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卢展工如是说。15时50分,卢展工又来到信阳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由于现场话筒有限,加上会场服务人员暂不在场,卢展工站起身来,拿起自己面前的话筒,走向斜对面的代表。(1月29日 大河报)

从“我和大家身份一样,不存在重要讲话”到为代表送话筒两个小细节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一个省委书记对人大代表身份的准确诠释,这与那些好大喜功动不动就“摆谱”的官僚风气形成了鲜明对比,更让我们意识到了人大代表身份的神圣,这种可贵的平等意识回归是“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自然流露!

按理说作为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讲话无疑将会对全省的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产生重要影响,地方代表把认真学习传达省委书记的发言当做重要讲话本无可厚非,可卢展工却对这一小小的细节及时纠正,并郑重强调自己平等的代表身份,这一方面说明了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谦虚态度,讲话是汇报工作不是命令,如有不足之处别人同样可以提出;另一方面也说明人大代表都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来的,任何人不能享有任何特权。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