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张一一 > 正文
从更名哈利路亚山看国人的仇名心理
www.fjnet.cn 2010-01-28 10:56  张一一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张家界风光  资料图片

“南天一柱”更名“哈利路亚山”,引发亿万国人关注和讨论,张家界又一次成功营销,刺激和培育了多少国内外游客的潜在消费需求,这本该是一件普天同庆举国欢腾的大好事,可是据某调查结果显示,竟有88.7%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认为更名之举“丢掉了中国元素,是拜金主义,崇洋媚外”,一向以崇高著称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也待时而动,忙不迭跳出来高调表态“这里头隐藏着一种巨大的文化不自信,真不知道这些创意者是怎么想的,真是挺搞笑的”。

国人强烈的“仇名”心理,我们已司空见惯。一旦一个人、一件事折腾出一点儿动静,便会迎来纷至沓来质疑和指责的声音,他们批判的角度往往很刁钻,很巧妙,貌似还很在理,这就是为什么张艺谋、章子怡、范冰冰、李湘等“名人”为什么会负面新闻不断的深刻根源,而我们的老祖宗也早有先见之明,一语道破“人怕出名猪怕壮”的玄机,当然,这里所指的“人”,已可以推而广之到所有的“事”和“物”。

88.7%的网友反对,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同样的一件事情,如果采用不同的表述方式,设置不同语境的“调查陷阱”,其结果绝对可以“乾坤大挪移”。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