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数量立新规 驻京办转型迈开第一步
www.fjnet.cn 2010-01-28 07:49  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就县级驻京办而言,为本县争取中央利益的活动空间除个别情况外,大部分已被压缩。至于县官想更上楼层,除极个别情形之外,因干部任免分级制,想以县级驻京办作为经常性运作跳板,显然低估了县官们的总体智商。如是,县级驻京办之主要职能,已集中于县官接待和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等大项,并同时承担“调查”本县上访人员行踪,接待并协助本县官员赴京截访。

建立于以上实情分析,又由于抵抗力相对较弱,一次性砍除全部县级驻京办,并从机构编制环节,将驻京办从县级政府直属机构序列中彻底剔除,于今天的经济运行及社会结构现状,改革条件初步成熟,改革时机业已具备。不排除少数县级驻京办改头换面再次混迹于北京,但大范围的死灰复燃已无可能。此外,由于地级市驻京办的撤销权限下放给了各省区,意味着现有520家地级驻京办大多数将被“暂时保留”,原本由县级驻京办分散承担的“维稳职能”将收归至地级市驻京办集中承担,当可总体减少截访和遣返过程出现的“矛盾激化”。

本次对驻京办开刀,并非一砍了之,而是开始注重于通盘考虑被保留驻京办的职能转型——协助京城维稳、承办中央部委公干,负责本地在京流动人口和流动党员管理等已被纳入其中。孤立观之,这类新职能目前尚难定量考核,被保留驻京办继续“不务正业”的现象仍会大量存在。但将观察视角扩展为整个改革之“面”,随投融资、转移支付、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审计及问责等相关改革同步推进,被保留驻京办“不务正业”的空间将呈不断压缩状,假以时日,砍掉地级市驻京办将会再下第二刀。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