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冉禾剑 > 正文
“扫地式”实践需换换花样了
www.fjnet.cn 2010-01-26 10:49  冉禾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成都树德协进中学高一、高二学生都忙于找“工作”:学校布置必须在本周内和社区联系,进行社区服务。而大多数学生到社区后,多被安排去扫街道、擦站牌。(2010年1月26日《成都商报》)

将于今年9月实施的高中新课改要求,学生要进行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才能拿到相应学分。树德协进中学抢先实施,很有先见之明、先行之智。愿望虽好,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高中生被安排去当“清洁员”,很郁闷--难道我们只配扫大街?而社区却也很委屈--确实不知道该安排什么工作,其实就连扫地这些活也不愿意学生去做,怕出现安全问题,还要派人专门看护。

你看,本是“学生服务社区”,到头来反倒是“社区服务学生”,完全颠倒了初衷。依笔者看,这是非常正常的事。现在的学生,哪个不是家中的“金蛋蛋”,捧在手心不经一丝世事风雨。这样的孩子,怎能知道社区服务的辛繁,理解对家长里短的处理艺术?如果让他们来切实操作一回,必是无法应对,很快就垂头丧气、长声喟叹了。因此,社区不安排一些“高级”工作,完全可以理解。

然而,就是如此简单的劳动,还需要社区拿出专门精力来保护,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悲哀。那么,学生们要求的图书管理等一些更知性化、体现智力实践的工作,为什么社区不给安排?实则是学生们干不了、干不好。与其给社区“搞破坏”、“帮倒忙”,让学生们在失败、沮丧面前挫伤心灵,不如让他们流流汗来得安全、简单。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