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何耀超 > 正文
挖掘曹操墓打开潘多拉魔盒
www.fjnet.cn 2010-01-21 09:22  何耀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底,考古界传来一个大消息,在河南安阳县发现曹操墓。一时引起热议,民间、官方和专家都被卷入。曹操墓是真还是假,各持己见,至今仍在争议。

认为是曹操墓的人,摆出证据,底气十足,信誓旦旦,不可置疑。如果是真的,最高兴的当属安阳县。曹操墓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终直接转化为经济价值。据称,曹操墓若商业开发每年最低收益4.2亿,对于一个县来说,无疑天上掉下的馅饼,谁都会羡慕和嫉妒。

在热炒曹操墓的时候,刘备墓呼之欲出。近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县牧马莲花村村民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后,彭山县又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征集与彭山县牧马莲花村莲花坝皇墓有关的文献、文物等资料。彭山县认为所谓的皇墓就是刘备墓。曹操、刘备和孙权是三国时期的三大巨头,曹操墓那么值钱,刘备墓应该不会逊色。

挖掘古墓本来属于考古界的事,一座古墓应该引起考古界疯狂,而不是引起当地政府疯狂。现在,疯狂的是古墓所在的地方政府。官方成为强有力的推手,甚至进行总动员。

归根到底,古墓背后有诱人的经济利益,受益的是地方。地方政府自然会对古墓不遗余力地大做文章,想方设法提高知名度,期望换来大把的钞票。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望墓致富,成为共识。发现古墓,挖掘古墓,开发旅游,等着收钱,这就是希望中的模式。

暂不谈真假,潘多拉魔盒一打开,从曹操墓到刘备墓,下一个应是孙权墓。三国时期,名人众多。人们看到一座古墓一旦会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会不会都去研究三国名人,根据蛛丝马迹去寻找和挖掘他们的墓,连其他古墓也不放过?如果真的这样,就没有一个古人能安息了。

挖掘先人的墓是大不敬。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变得冠冕堂皇,以挖掘古墓为荣,古墓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成为卖点。市场经济条件下,躁动的社会使地下的古人都无法安宁,令人汗颜。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