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张东宁 > 正文
排队中的“扎堆”文化
www.fjnet.cn 2010-01-21 09:08  张东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网络流传的“南京师大学生排队上图书馆”的帖子,图片展示了不少青年学生模样的人各个季节在图书馆门口大排长队的情景,发帖人称场面赛过春运,大赞学生的学习精神。图书馆工作人员称该校的学习氛围一直很好,另外学校的空调也是吸引学生的因素。(《红网》1月20日)

网上流传的不同时期南京师大学生图书馆外排队场景,“绵延看不到头”。

中国人的扎堆现象十分普遍,甚至有时候已经到了要用‘严重’二字来形容的程度了。偏偏,我们优劣好坏的评判标准往往就在这样的‘堆’里面。所以,不管正视还是侧目,都得关注它的存在。

因为社会已经给了我们猜忌的理由。就像我们所知的,春运以及外来工的‘南征北战’就是中国人印象里最深的一个案例了。80年代末开始的民工涌入“珠三角”地区现象以及现在‘民工荒’时期大批民工回流到农务活上或者奔向“长三角”的现象,都是政府以及社会必须关心的“扎堆”现象,因为这恰恰关系到各地的经济发展进程、民生工程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而春运措施的得当与否同样也是相当的重要,正如那句俗话说的,“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民生和谐看春运”。

正因如此,扎堆现象往往是与密集的人口是对等起来的;除了农村、珠三角和长三角外,想必人口最多的地方就是学校了,主角当然就是咱们的学生。毋庸置疑,中国教育的扎堆现象是相当“了不起”的,就像是排队这个最为常见的现象,但又有可能出现令人惊讶不已,情况就像新闻报导中所展现出来的一样。当然,不排除“临急抱佛脚”这样扎起来的堆。

咋看这条队伍,一是佩服,作为一个学生真的会为他们这种好学的精神所感染;再看,就是质疑了,作为一个社会人,这条长城一般的求学队伍是不是有点夸张了,甚至不免会想这究竟是不是学校的宣传活动?这个情况虽不清楚,当然如此聚集在图书馆门前等待的,绝大部分是好学的,在我的学校也是会经常出现这种图书馆里的争斗现象。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