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闫华 > 正文
规定读书时间不若重用有才学的干部
www.fjnet.cn 2010-01-20 15:04  闫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广东省委办公厅日前下发《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强调,要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读书每年不少于5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天。

广东省对干部每年读书时间作出“硬性规定”,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读书、不学习等突出问题,促进干部多读书、多学习,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时下一些干部沉迷于灯红酒绿之中,忙于应酬、疏于学习、荒于读书。大有“不学无术”的党干部越来越多、真才实学的干部越来越少之势。广东省明确规定干部每年集中读书时间,看似“措施很硬”,其效果却不一定会好。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简单硬性地规定集中读书时间,还是停留在“要我学”的层面上,干部还是在“被动”地读书学习,其读书学习的效果一定好不那里去。如果不能激发干部内在的读书学习的动力,难免会使干部集中读书流于形式。比如说,有的干部参加集中学习,身在曹营心在汉,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什么也没学到。有的干脆让秘书代为读书,记记笔记、写写心得,一样可以蒙混过关。干部就这样的参加集中读书,读100天又能怎么样呢!

一个不学习的政党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靠硬性规定集中读书的时间是没有用处的,关键是要激发干部的读书内在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怎么变?关键是做到一点,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大力选拔重用爱读书、肯钻研、有才学、品德高的干部。

用什么样的干部不用什么样的干部,是最大的导向。重用爱学习、有才学的干部,爱读书、肯学习的干部就会越来越多,也不用规定什么一年集中读书时间不能少于多少,干部自然就会挤时间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相反,如果重用哪些会来事不干事、会应酬不学习、会钻营没才学的干部,就时强制规定了读书时间,把书摆在干部面前,也没多少干部会用心学习。学了也白学,也没有用武之地,谁还会把读书学习当会事!

与其硬性规定学习时间,让干部被动学习,不若在如何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自觉性,激发干部读书学习内在动力上多动动脑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