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黄林波 > 正文
高级教师变身公务员值得羡慕?
www.fjnet.cn 2010-01-19 18:06  黄林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先讲一个真实的事例:某中学一位高级教师调到县政府任秘书,此消息霎时在同事中引起轰动,老师们竞相向他祝贺恭喜高升,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按理说,一个有高级职称的老师已处于学校金字塔的顶端了,为什么返回起跑线做公务员还惹得老师们分外眼红呢?其实,这种现象隐含的是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缺失。农村中小学男教师的这种情况尤为突出,据说他们中不少人外出时宁可说自己没职业也不愿说自己是教师。

教师职业“被尊敬”当然有客观原因。比如教师的经济待遇问题,尽管目前状况有所改善,但长期的囊中羞涩已使他们和其他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拉开了档次。据福建某地一位农村教师透露,他在08年下半年统一津补贴发放后(非绩效工资),月均增收约650元,超过了原工资的一半。这是一个让人既惊又喜的消息。惊的是多年来他们在津补贴方面就比同地区机关工作人员的平均数每月少了近650元,喜的是行业待遇终于朝均衡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笔者能理解一些教师的满腹牢骚,不过毛主席有诗词云:“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牢骚满腹怨天尤人不仅于教师的身心健康不利,更不利于教育教学工作;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损害教师的形象。提高教师地位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况且现在诸多不合理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所以,本文想就教师职业幸福感的问题作一些探讨。

瑞士精密钟表大师布克曾断言:埃及金字塔的建设者必定是一批欢快的自由人而非奴隶。理由是如此天衣无缝完美绝伦的工程,建造者必定是一批怀有虔诚之心的自由人。一群有懈怠行为的人不可能让金字塔的巨石之间连一片刀片都插不进去。目前的最新考古结论证实了这一观点。同理,教师要培育出一流的人才,也需要有职业的虔诚和欢快的心境。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