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冉禾剑 > 正文
自主招生,别再“刁难”孩子了
www.fjnet.cn 2010-01-18 10:28  冉禾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今年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一共才500个,但上周六却有2000余名考生来到该校参加笔试。有关负责人称,加上福州、长春、武汉、西安等考点的考生,报考总数将近4000人,竞争程度比高考还激烈。(2010年1月18日《济南时报》)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招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主旨是为了通过高校自主设置选拔方式,选出更适合本校教学特色、更符合导师心意的“特质”学生来,本是一件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弊端的好事,是对这种日渐僵硬选才模式的有益补充。但目前看来,自主招生中应试教育的特征越来越突出,还是行进在传统考试的老路上。这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两个字--竞争。

竞争催生动力,竞争同样催生“怪胎”。当前,随着高校就业、科研、评估等压力的加大,优秀生源就成为“源头活水”,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中坚部队”。为了争夺优质学生资源,近年高校间的硝烟弥漫、战戈不断,把自主招生逐渐变成了“兵家必争之地”。2009年全国有76所高校实行了自主招生,2010年更将超过80所。本来就够乱的了,香港、澳门一些大学也加入了争抢内地尖子生的行列,他们可是完全的自主招生,这让内地高校倍感压力。如此一来,很多高校不得不自降门槛。比如为应对清大、北大等五校或三校联考的冲击,山大今年将报名资质做了调整,省级重点普通高中的毕业生,只要品德优良、具备2010年高考资格均可参加。报名标准下来了,自主招生的质量是否就会下滑,原先那种只为品学兼优学生开放的“高贵气质”是否就会沦落?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质疑。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