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尤建明 > 正文
政府为什么要“讨好”网民?
www.fjnet.cn 2010-01-18 09:28  尤建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5日、16日,长沙相继召开2010年度两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两会网络“口水”十足,网络民意已经进入政府决策的大雅之堂。(1月15日 星辰在线)

且不说总书记、温总理等中央领导十分重视网络民意,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领导纷纷触网,在网上与网民平等交流、听取意见、体察民情,他们隔三岔五地做客聊天室,就热门话题与网友互动聊天,或开通博客,征集网民意见。那么政府为什么要“讨好”网民?网络民意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民意?

首先要弄清楚网民是谁?网络铺到的地方就有网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如果说这3亿多网民中,只有3万人爱表达自己的真实意见,说真话。谁敢说这3万人的意见不是民意呢?说网络民意不是真正民意者,无异于说白马非马。

如果要有一个尺度来衡量网络民意开出的罪与罚,笔者以为,可以开这么三枪:

第一枪:网络民意就是一坨“屎”。2009年10月,广州某“官”答记者问:“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这句雷语曾掀起网上一番口诛笔伐。笔者也想粪言几句,就“屎”论事。笔者以为,有资格拉屎的不是某官,而是这个公仆为之服务的老百姓。你给老百姓吃了哑巴亏,既然不能说,那总得让拉吧,于是网络就担当厕所的责任,网络民意就是拉给你的屎,而且宜疏不宜堵,否则长期便秘将引发一系列社会并发症。网络民意某种程度上缓解社会排毒,当老百姓吃了苦,吃不消就得放屁,所以这些网络民意之于某些官员当然具有一定杀伤力,而且奇臭无比。当然,网络民意挥霍过度也会出现拉稀。

第二枪:网络民意是一只会咬人的纸老虎。但这只纸老虎只咬有伤口的肉。揭开网络民意这张创可贴之后,是一处处尚未愈合的创伤。盘点2009年,网络挤出了“躲猫猫”的真相;把司法从强权手中拔回中立原点,使邓玉娇免于刑事处罚;由“天价烟”照片揪出的贪官周久耕;由“楼脆脆”事件折射出中国楼市乱相万千……这些被网民推向风尖浪口的事件令人记忆犹新。于是防网民之口甚于防川,更有甚者贴上标签“防火防盗防媒体防网民”。事实上,网民的搜索本身并不具备能量,当网络民意被权力所理睬时,它的能量便近乎能左右事态的发展方向。它并没有改变权力运作机制,而是通过机制放大民意的集聚效应,增强其博弈资本。当体制内伤——腐败黑幕遭遇这个集聚效应时,其强大的合法性聚焦压力便形成噩梦般的威胁,于是网络民意这只纸老虎推动上层权力和社会舆论赢得了政治博弈。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