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解决劳资纠纷仍需强有力的制度设计
www.fjnet.cn 2010-01-17 10:45  张永炳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5日,因不满近日公司内传言取消2009年度年终奖,苏州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2000多名员工聚集于厂内进行抗议,破坏厂内设施,打砸企业车辆。当天联建公司负责人承诺将在近期发放年终奖,并解决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劳资纠纷问题。(1月16日《新京报》)

取消年终奖,这对任何一个辛勤工作一年的员工而言——不管他(她)是金领、白领还是蓝领——都是难以接受的,所以苏州联建的2000名员工情绪激动、表示不满,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然而问题是,他们为什么非得用打砸机器这种19世纪欧洲工人维权的老手段来争取年终奖?要是这些激动的员工诉诸工会,由工会出面与老板进行谈判,岂不是成本低、效率高的路径选择?应该知道,中国的各类企业都不缺工会的设置。

在当下的中国,想依赖工会维护工人权益,似乎是个天大的笑话,不会有人相信,更不会有人当真。究其原因,不出乎计划经济时代的遗患:国企的职工都是为国家工作、为人民服务,既然如此,工人怎么能跟国家谈条件、争利益呢?即便单位有不公的做法,领导们只要祭出“国家利益”的大旗,工人自然只好忍气吞声地服从。从前工会的存在,基本上以组织文体活动、调解工人间的矛盾、为职工介绍对象的形式表现出来。忽视工人利益、忽视工会话语权的旧思维,经过几十年的市场改革并未有多少好转:工会多为资方豢养,力量软弱,装饰成分远大于其实际意义,根本不能代表工人的利益。

另一方面,工人的权利意识日益觉醒,他们再也不会默默忍受老板公然的侵权行为。不管你的后台是资本家还是国家,一旦我的合法利益受挫,我就要发声、我就要争取,既然工会不可信赖,那我就亲自来,捣毁机器、打伤人,从而引起对方对自身权益的重视。结果,工厂的财产和声誉双双受损,有时候甚至伴着人员伤亡,与事工人也难逃公安机关的追究,这真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