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楚孤见 > 正文
最豪华的居委会办公楼折射基层好大喜功的心理
www.fjnet.cn 2010-01-15 15:20  楚孤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占地近7000平方米、耗资600多万元建成的2栋楼房,竟是8个人的办公楼。当地村民戏称这是“宁乡最豪华的居委会办公楼”。居委会主任说,修楼出租是一种创收村务经费手段。(1月15日红网)

也许是国力日益强盛了,基层组织也逐渐财大气粗,就连居委会的办公室用房也金碧辉煌地高调出尘入世。其实,据笔者观察,像宁乡县夏铎铺镇高新村这样的村、居委会办公大楼的出尘入世也绝非偶然事件。在许多财力和物力都很薄弱的村,在农民的土墙房旁边矗立着一栋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村级办公楼的风景想,必也有许多的人经常看到。

诚然,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解决基层组织办公条件,对于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然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但对于基层办公场所建设动辄就搞所谓的“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强度推进”,说到底就是基层组织的领导干部好大喜功的心理在作祟。凡是建设、或者工作,不搞出个几大“工程”,不搞出个带“最”的,就觉得好像没有走到时代发展的前列。一个居委会办公楼的落成,高悬区、镇的祝贺条幅,表明了区、镇对高新村的豪华办公楼的认可,甚至是发自内心的褒扬。依笔者之孤见,这种褒扬也是很危险的,它必将使某些人的功利主义思想更加膨胀,引发其它一些村和高新村盲目攀比。

“最豪华的居委会办公楼”让基层组织的负责人长了面子,却让村集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很受伤。从报道中看,这个村也并不富裕,新办公楼的600多万元经费是村小学和老办公楼的的征地费用。老百姓对此也是不赞成的,一位自称“20多年老党员”的村民说:“村里本来就没有钱,征地的钱为什么不用在改善村民工作生活上?”还有村民说:“花这笔钱是浪费,修这么大,我们看不到好处。”

村集体的收入就是全体村民共有的财产,它理应像阳光一样普照在每一个村民的身上。期望基层组织少一份攀比心理、少一些功利主义,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群众普遍支持的民生工程上!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