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娄义华 > 正文
火车票实名制刚性封堵廉政与廉洁的漏洞
www.fjnet.cn 2010-01-12 15:24  娄义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无论离家多远,离家多久,记忆中,回家的路是那么的清晰。

思念在这头,牵挂在那头。旅程中,回家的路是那么的烦恼。

小小的一张火车票,将多少人的亲情与友情纠结着。方寸之间,凝聚和浓缩着多少社会的各色面孔。暮乡关何处是,一票难求使人愁!

六年前,舆论呼吁,各方评说,专家论证,民意拍手欢呼期盼。今朝,终于破冰,在广州与成都两个大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以说,这是舆论推动和影响行政制度改革的经典案例,之前的孙志刚事件等等,都是舆论的观察与思考下,舆论正确引导的结果。赘述一笔,并非邀功请赏。这应该是媒体的职责与使命,在充当喉舌的同时,也不乏平等地对待和观察民生动向。建言献策,当好宣传助手。

火车票实名制的试行,行政部门顺应舆论呼声,响应民意,进一步改革“一票难求”的局面,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大的利用空间,让更多的人都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看望家乡的老妈妈。这是一种进步,不仅是观念上的进步,同时也是行政部门推进廉政建设的刚性举措。推行火车票实名制还堵住了隐藏在大众心中的廉洁劣根性。可以说,这是推行实名制最大的收获。间接获得的,将是铁路部门良好的社会公信力,真正保障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大众。合理地配置资源,杜绝那些不正之风,推行廉政建设,预防与封堵漏洞。让长期受到民众诟病的购票难问题得到彻底改变,对打击“黄牛党”具有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