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新书不打折只能更“买不起书”
www.fjnet.cn 2010-01-12 10:27  宣华华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0日《文汇报》报道,日前,国内图书出版发行业的第一部行业规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正式发布。其中对图书促销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不得低价倾销新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低价竞争和竞标;对出版一年内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不得打折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 于8.5折的优惠幅度。

混战多年的图书出版发行业,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部行业规范,朝着行业规范化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实在是可喜可贺之事。只是,这份行业新规中对促销环节所作的种种限制,却让经常哀叹“买不起书”的读书人陷入了一个更为恶化的窘境,真不啻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多年来,随着图书市场的蓬勃发展,书价也在节节高涨,其增速几乎不亚于房价,于是,“买不起书”的叹息声便常能听到。毕竟,一本书随随便便就要几十元、上百元,挤出千把块钱工资也只够买十来本书,怎能不让人有“望书兴叹”之慨?

坊间有戏言,“读书的人买不起书,买得起书的人不读书”。读书人的尴尬,尽在其中。对许多读书人来说,买一本好书,静静地在灯下品读,远离尘世的喧嚣,隔离名利的纷扰,真是一种享受,却常由于囊中羞涩而显得颇为奢侈。而放下书,走出书斋,投身于争名夺利,虽然有望“买得起书”,却恐怕没时间读书了,更让人不甘心。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