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坐在办公室里草菅人命
www.fjnet.cn 2010-01-12 09:26  刘长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某次钟南山院士尖锐地指出,如果在广州居住生活超过三十年,肺部都会变成黑的。而临近年关之时,一段时间阴霾压城,有媒体也指出,广州的空气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广州的空气到底怎么样?这点作为一个常年生活在广州的普通人,我是深有体会。每天上下班期间,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几乎是都在浓烈的汽车尾气中穿行。而你擦洗得干干净净的桌柜和茶几,如果你出去半天不关门窗,回来之后上面必定是黑麻麻、粘糊糊的一层。

要体会到这些其实很简单,自己深入“生活”里去走走看看,不用什么先进的检测检验设备,就能得出一个可靠的结论。但问题显然并不这样,一些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上班坐在全封闭安装了空调和换气设备的工作间,自然不会有异味,桌子更是有人擦洗得干干净净,外面的“世界”到底怎么样,你问他的话,或许还真的是知之甚少。

根据1月11日《新快报》消息,10日,广州反垃圾焚烧代表人物赵章元教授披露,广州市疾控中心在调查李坑垃圾焚烧场的致癌影响时,没有进过一户家庭。疾控中心对此未否认。看完这个新闻,再次印证了我上述分析靠谱性。李坑附近的空气到底差不差,有多臭?当地人绝对深有体会,但这些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的专业人员却未必能体会到。要做调查上报政府决策部门,竟然连现场都不用去,直接到派出所和医疗机构调点资料出来就OK了。

问题的基本原因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大概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直接调资料既快捷方便,可以省去不少时间和精力,又可以省得去那地方吸得一鼻子污物回来;二是这次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一事,政府力推而当地群众坚决反对。到底要不要建,建设方案合理不合理?作为向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的疾控部门,必然要坚决地站在政府一边,为推动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数据支持。至于到底现实怎么样,大家到底是受益了还是受害了,对不起,事不关己咱是高高挂起。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