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冯祎民 > 正文
代课老师生存难凸显收入分配弊端
www.fjnet.cn 2010-01-05 15:48  冯祎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进入2010年,44.8万代课教师将进行最后的清退。已清退的老师生活大多困难。而等待清退的老师,也未期望拿到更多补偿,他们只希望这次能体面地离开,只希望自己走了孩子还能有人来教。2009年底,甘肃因代课老师与公办老师工资相差悬殊和实行一刀切式清退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每日甘肃网 1月4日)

俗话说的好,百年大业,教育为本。我们国家的代课教师,基本上都是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他们为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代课老师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社会产物,追究其源头,则是由于适龄就学人数的激增、师资力量的缺乏和教育资源部平衡等原因造成的。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一直到2000年后,我国适龄就学人数激增,出现教师与学生比例严重失调,其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为了满足人们获取知识和技能和需要,代课教师可谓是“应用而生”。在知识技能缺乏的年代,正是这些扎根基层的代课老师,确保了偏远地区学生的正常学习,为当地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如此说来,他们是一群有功之臣,而且功不可没。待遇低,福利少,真可谓是“穷教书匠”。 按理来说,这种几乎可以说是免费劳动力的正是所有人都想要的,但为何他们又要面临生存危机,直至被清退?这又涉及到另外的问题,如社会发展需要拥有更高层次的人才进入基础教育阶段,为基础教育做贡献,同时又能提高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所以说,目前出现的代课教师生存难问题,其本质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更新换代”问题,也就是说的新陈代谢。虽然我们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但如何让这些曾经为祖国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民教师体面的离开他们站了二三十年的讲台?付出就有回报,做出了贡献理应受到补偿,可每个月200-300元不等的“工资”又怎能弥补几十年的心血付出?就像电影里的台词一样:“祖国不会忘记你的!”,可现实却比电影现实,人总是要吃饭的、要消费的。社会并不会因为你做了贡献就向你无偿的提供所需的物质生产资料,更别说是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了。

所以,这些个代课老师的问题并不单单是个人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群体问题,他所反映出的是教师行业内的准则不符合具体的生产和分配的规则,与按劳分配存在着一定的缝隙。如何解决行业内的这种分配不协调和不能有效地执行按劳分配原则,是解决代课老师生存难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