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任和平 > 正文
如此“桂冠”令人不爽
www.fjnet.cn 2010-01-04 15:38  任和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调查显示,中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全国近视眼人数近4亿。青少年为近视高发群体,近视发病率高达50%至60%。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2010年1月3日《成都日报》)

我国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获得如此“桂冠”真是令人不爽,既令人无奈又令人感慨。似乎是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身边戴眼镜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如果到高中学校里去看一看,就会发现教室里不戴眼镜的学生少而又少。即使在小学里,戴近视眼镜的小学生也不在少数。如果一个人有了这样那样的毛病,相信都会忐忑不安地到医院请医生诊治。但对于患近视这种眼病,许多人似乎缺少应有的重视。而医学研究证实,随着近视度数的加深,各种眼病的发生率将显著增加,像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等,特别是高度近视更容易引起这些并发症,严重的可能致盲。所以,如何保护视力、如何免患近视,这是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

了解国情的人都知道,我国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患近视,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用眼过度。中国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后,眼睛就与书本较上了劲。幼儿园的学习算不了什么负担,可到了小学学习负担就不轻了。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他们的家长都知道,在小学里不多看书、不努力学习,就难以考上好中学。进了高中,学生更要为考一所好大学而努力。于是,学生学习的课本越来越厚,作业量越来越大,而且要做的题目也越来越难。理所当然的,学生的眼睛只能长时间停留在书本和作业中,用眼经常用到眼皮打架。这种读书学习状况保持到高中,也就鲜有不近视的。不是学生和家长不知道保护视力、防治近视的重要,实在是中国的应试教育形势逼人。

保护视力、防治近视,这项工作也应当从娃娃抓起,但这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不难设想,如果我们的学校不再有应试教育,学生不再有过于沉重的课业负担,学生的眼睛能够从众多课本和作业中解放出来,近视人数“世界第一”这顶桂冠就完全有可能不属于中国。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