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黄陈锋 > 正文
观帝王之墓,可知中华数千年之伤心也
www.fjnet.cn 2010-01-03 09:22  黄陈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豫中文物官称,近日发现曹操墓在安阳,正开掘,若有所感,乃成此文。

史论

观帝王之墓,可知中华数千年之伤心也

话说帝王之墓,凡建成者,何等威风气派,每与前朝皇帝竞豪奢,随葬财货巨万。绵延数百里者有之,陪葬数千人者亦有之,劳民伤财,生灵涂炭,此华夏皇帝极权专制之无量罪过也,史官业已秉笔书之。呜呼,即人之逝也,何计其陵墓之巨细乎?极权皇帝之所重者,宰割天下,生杀予夺,呼风唤雨之终极权力耳。故历朝皇帝临崩之际,不忘计画陵园,筹措后事,非谋子孙之福利也,乃建其死后之权力王国也。

尤可哀者,其建墓之大业,实乃苟延权势之残喘也。至于经年累月,侵占良田,奴役生民,滔滔之江海不足以摹其罪,浩瀚之简籍不足以书其恶也。而历朝皇帝,皆不能自觉,其深陷极权之泥沼也。哀哉,权力之迷醉,岂亚于毒酒乎?

夫天下也,既非君王一人之产,亦非人类可专属,人处一焉,万物亦各居其一,相生共处,此诚所谓和谐大同,天下治平。夫国家也,亦非一家一姓一党之天下,诸帝王欲为子孙固守万世之业,而欲其权力之坟墓,福荫千秋万代,岂不有违于天道乎。

历史大势不可逆转,适逢王朝更迭,前朝气数日衰,后朝声势日隆,当此之时,盗贼峰起,小贼猖狂助新主,夜以继日,掘旧皇之墓。诸朝霸王所未曾逆料者,昔日所爱之财货,诚助盗贼速毁其墓者也。由是,山河未变,草民叠尸,流血漂橹,此皇权改异之千古大势也。泱泱中华循环改姓变色,失势者死无葬身之地,得势者,叱咤风云,自鸣其意,其消耗之财货与民气,不可胜数,而百姓福祉日减。观帝王之墓,可知我中华数千年之伤心也。

诸位看官,余今之所述,不过诸王陵墓万千之一毫耳。曹孟德固然一世枭雄,智谋过人,且生前并无称帝之心,其子丕立为魏帝,诚非孟德自愿也。然亦难逃劫数,陵墓数遭盗贼,若非本朝史官,欲假曹操之墓,精研汉魏历史典章,加以保护发掘,此处荒坟又有何人知?呜呼。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