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许双福 > 正文
听证会不要开成愣怔会
www.fjnet.cn 2010-01-03 08:43  许双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济南日前召开的水价调整听证会上,有一名代表听证过程中睡着了,轮到他发言时才睁开惺忪睡眼,念起事先准备好的稿子,旗帜鲜明地支持涨价。该代表自称收入是“公务员水平”,并承认不能代表一般老百姓。

而今,但凡听证会,基本可以肯定地说,离涨价就欲加地近了,如果把听证会开成了“愣怔”会,与会者眼睛发直、发愣、发呆,聋子的耳朵做做样子,会上讲也行不讲也可,把会场当做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的场所,在争论声此起彼伏的地方都能进入梦乡,听证会俨然一副“愣怔会”,这个听证有与否,真的!意义不大,装装样子,走走过场,该怎样实施就怎样实施,老百姓无奈地接受就是了,费这精力真是多此一举。

听证会起源于英美,是一种把司法审判的模式引入行政和立法程序的制度。听证会模拟司法审判,由意见相反的双方互相辩论,其结果通常对最后的处理有约束力。具体来说,凡是在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决策者必须在最后裁决中作出回应,否则相关行为可能因此而无效。听证不是向着谁说和不向着谁说,不偏向任何一方,客观公正地论理、论事、论情,给决策者一个明晰的决策方向,使所要实施的方案符合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这才是听证会的真正意义,才是有说服力的听证会,才是人们能接受的听证方案。

在听证会上昏然大睡,论到自己论述时仓促应对,这个听证会能有多少信服力?所以,我们在对一方案进行听证时,与会者应真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无论代表那一方,我们都应以负责认真的态度来陈述自己的观点,使这一方案是经过多方论证,成为可行可施,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方案,这才是人们所希望看到听到的听证会。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