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实行“一元化”户口的关键在消除歧视
www.fjnet.cn 2010-01-02 09:41  赵国旗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今天宣布,在全省率先实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即从2010年1月1日起,在沈阳市实行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的“一元化”户口管理制度。(1月1日法制日报) 

沈阳市对原有户籍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调整,不仅符合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还必将引来各类“金凤凰”来沈落户,促进沈阳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的“一元化”户口管理制度,真可谓符合国家政策、顺应民意要求的一举多得之举! 

在为居民户口实行“一元化”管理叫好的同时,笔者也产生了一些忧虑,那就是在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统治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的背景下,沈阳市这次户口管理制度改革后,由“农业和非农业”留下的思想歧视能不能根除?如果这种思想产生的歧视仍在,必然会对“一元化”户口改革的彻底性产生影响。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在媒体报道的全国多起招工和讨薪事件中,对外来务工者身份歧视的事件或多或少地存在。哪怕是务工人员已取得了所在地的非农业户口,仍无法摆脱这种受人歧视的尴尬。当然在用工提干方面,对外来人员的歧视就更不用说了。 

在我看来,要想彻底告别“一元化”户口管理制度,关键还要消除这种思想和身份歧视。产生这种思想和身份歧视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但传统地域文化的影响是客观基础,要想短期内彻底消除也不现实。所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全社会都应当为此努力,并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文化与和谐的舆论氛围,尤其在立法、执法,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要彻底消除不平等现象存在的基础。这样才会对消除歧视思想起到保障性作用。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