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孙显炬 > 正文
领导“空话连篇”折射的现实困境
www.fjnet.cn 2009-12-29 09:10  孙显炬 来源:    我来说两句

27日,河南许昌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考评倒数的按要求,领导向大会作书面检讨。约3分钟发言后,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说:“你的发言都是空话,你不要再念了,你下去吧。”(大河报12月28日报道)

领导“空话连篇”并非个案,然而因此而被领导批评下台尚属先例。这在一方面体现了官场讲求实际的新作风,但在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一些官员不敢讲真话不敢负责任得过且过的普遍心态。同时,也折射出公众对于官员“空话连篇”毫无办法的无奈。假如批评这位领导的不是他的上级而只是一位普通的百姓结果还会是这样吗?

得益于宽松的政治环境,中国官场上讲真话讲实话说狠话的“个性官员”越来越多。我们的官员不再是千人一面地板着面孔说教,而是带头说真话说实话体现官员的真性情。

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来高度集中的行政体制制约了官员的自主性,造成了很多官员不敢创新不敢解放思想,只能机械地按照上级命令工作,官员缺乏个性。也导致了一些官员不敢说真话不肯说真话,担心得罪了上级领导,害怕担当说真话的责任。他们宁愿说一些无关紧要的空话套话也不敢说真话,宁愿空话连篇糊弄百姓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再加上整天的文山会海和饭局,很多官员并没有多少时间来整理自己的想法,总结自己的工作得失,深入体察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无话可说便成了一些官员不可避免之事,也只好空话连篇蒙混过关。

事实上,官员空话连篇也是基于现实的考量结果。如果官员对百姓空话连篇,他所面临的风险是极其微小的。因为在现有体制下,民意对官员的提拔并不具有太大的影响效果,所谓的民意测验更多时候只是一种走过场并不具有实质意义。但如果讲真话得罪了上级领导,对一位官员来说就有可能意味着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孰重孰轻,相信每一位官员都能掂量出来。一定意义上来说,空话连篇也是官员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

官员“空话连篇”被领导赶下台,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种普遍的现象首次被来自体制内的力量所打破。对于这种敢于打破现状的行为首先应该受到称赞。但这终究只是个案,只是一位开明的领导所为,当中充斥了太多的人治色彩。试想假如当时批评这位领导的不是他的上级而只是一位普通的百姓结局还会是这样吗?故此,要解决领导空话连篇的问题还需要有制度性的安排。要不断完善现有体制,要提高官员的自主性,营造更加宽松的政治环境,鼓励官员说真话说实话,让官员不怕出错。同时,还要增加民意在官员选拔中的分量,让官员对公众有所畏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