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权力不对等,“讲空话下台”就绝非好事
www.fjnet.cn 2009-12-29 09:00  刘长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7日,河南许昌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考评倒数的按要求,领导向大会作书面检讨。“你的发言都是空话,你不要再念了,你下去吧。”听到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的话,在大会主席台发言的许昌市魏都区委副书记纪某,把话停下来。他抬头看了看毛万春,然后,拿起发言稿,尴尬走下主席台。(河南《大河报》12月28日)

讲假话、空话可恶不?当然可恶。不求真务实,大讲空话假话,玩花架子还浪费大家时间,这样的官员,被当众呵斥下台活该不?活该,真的活该。这样的官员,仅仅呵斥下台已经是够给面子了。要说的话,不对其进行组织和纪律处理,已经是给足其面子了。当然了,这位敢于当众怒斥假大空的书记,确实是魄力十足,这样的作风不错不错,确实很难得,确实值得提倡。看完上面的新闻,我想很多人必然会在交头接耳时,把其看作一个特例而津津乐道。但是对不起,我必须声明,我没有这么乐观。甚至恰恰相反,在我看来,这恰恰正是阻滞我们社会文明和政治发展进程中的耻辱,实在是不该。

上级领导当众严厉批评下级,丝毫不给面子,这位“倒霉”的副书记并不是特例,而且简直就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上级批评、“教训”下级,在我们的社会结构和政治体系内,实在是再普通不过、再正常不过的正常现象了。在我们的权力运行体系中,往往是单轨制,只有上级批评教训下级的权力,而下级绝无顶撞批评上级的权力,只有下级对上级负责而绝无上级对下级负责的理儿。

在权力运行尤其是政府部门的权力运行过程中,所涉及的事务并非是哪个官员个人的私事,而是事关社会民生的公共事务。也因此,对于公共事务的处理,本着发展和利民的原则,只要是能处理好公共事务,任何人的意见都必须尊重。也即是在权力的运行中,对于上级的错误决策乃至不良作风,下级完全有指出和提出批评的权力,这点也符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贯原则。但现在的事实往往是“官大一级压死人”,“上级压下级,一级压一级,级级加码马到成功;下层瞒上层,一层瞒一层,层层掺水水到渠成。”上级对下级拥有绝对的权力而下级只能捡“上面”高兴的说,一些上级领导好大喜功,下面假大空不泛滥才怪,不讲假话空话才怪。

下面做得不对,上级敢于当面批评当然并无不妥,但毫无疑问,这种权力的单向运行,只有上级批评下级而下级绝对不敢非议上级的普遍现象,非但无助于政府部门作风的改进,而且只能进一步强化一些官员的家长意识,养成其独断专行的跋扈作风,养成下级欺上瞒下的坏习气。如果下级没有批评上级的权力,没有把讲空话的上级领导呵斥下台的权力,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政治改革和发展,仍然是一个病态的体制。只有当哪一天,上级领导既可以对不干实事好事的下级毫不留情,而下级也可以对上级的错误决策和不良作风当面斥责、据理力争,也能把讲假话、讲空话的领导当众轰下台,实现了权力双向运转,或许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再欢欣鼓舞、啧啧称叹还来得及。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