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夏熊飞 > 正文
“原因不明”下的民意无处安放
www.fjnet.cn 2009-12-28 09:13  夏熊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6日下午,经停济南火车站的火车出现大面积晚点情况。济南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很多列车滞留在铁路线路上,但“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12月27日《齐鲁晚报》)

火车晚点,在中国早已是家常便饭,甚至有人戏言:不晚点的火车不是中国火车。虽说公众对火车晚点已经呈默许状态乃至麻木,可是济南大面积晚点依然再次调动了大家“坚韧”的神经。

铁路部门在国人口中有个“铁老大”的称呼,可是这却不是所谓“江湖大佬”似的尊称,而是其在运输行业中垄断地位的真切体现,亦是百姓对其作风、服务不满却无可奈何的一种另类表达与宣泄。胳膊拧不过大腿,铁路承担着公众出行的最主要职责,处于弱势地位的公众在强大的“铁老大”面前只能做只温顺的“羊羔”。

东京火车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火车站,车次最多,但其列车晚点平均不超过6秒。虽然公众对日本一向缺乏好感,可是当大家焦急等待晚点的中国火车之时,是否会对日本有些许向往、对日本人有丁点羡慕呢?日本精确到以“秒”为单位来计算晚点时间,我们却宽容大度地“包涵”着动辄数十分钟一个小时的晚点。

我们不奢求“铁老大”的火车精确如斯或不再晚点,因为这样的渴望在垄断的氛围之下终究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压根没有发芽生根的土壤,垄断一日不解禁,没有竞争压力的“铁老大”依旧还能高枕无忧地欣赏乘客们的欲眼望穿、苦苦等待。可是我们总还得有些期盼与寄托,毕竟“顾客就是上帝”,那就是当火车晚点之时,车站能及时地告知乘客晚点原因与晚点时长,让大家及时调整出行计划与线路,而不是“很傻很天真”地在候车大厅看着晚点时间一延再延,白白耗费时间与精力。

“原因不明”的回答实在苍白,铁路运行早已实行自动化,全程都在调度中心计算机的严密监控之下。这样的高科技虽不能缓解根治晚点,可却有足够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找出晚点的原因,济南铁路部门“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的表示着实令人费解与疑惑。究竟是真的“原因不明”还是有些不方便向公众透露的内幕呢?

与公众“躲猫猫”的“原因不明”,是在抹杀与藐视民意,让民意无处安放。民意何时才能迎来第一时间的、第一手透明信息?我期待着,每个人都在期待着,希望这天不会太久。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