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不读高中民工子弟的命运选择题
www.fjnet.cn 2009-12-28 08:24  方小晶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弃读
            农民工子弟弃考高中是“上进心不足”?

武汉大学一群学生调查该市300多名即将初中毕业的农民工子弟,结果竟然只有18%的学生选择上高中,剩下的10%将直接去打工,72%将就读职校或技校。

这新闻让人沉重,沉重之后又不得不思索。就读职校技校当然未必没有前途,但教学体系的差异也意味着孩子基本失去了学业上深造的机会,至于初中毕业就去打工者,更难奢望其还有重拾课本的可能。数据背后透着残酷的现实:农民工的下一代,也许还在重走父辈的老路,他们很少得到改变命运的机会,起码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的挣扎很微弱很苍白。

是艰难的生活压倒了他们吗?这也许是一部分原因。调查中发现,家庭经济状况需要孩子尽快成为经济来源的一部分。毕竟升入高中后就没有了义务教育的免费大餐,如果考上大学,高昂的学费更会让许多农村家庭无力承担,举家负债供养一个孩子读书早已不是新闻。

知识改变命运,但是大学毕业未必能改变命运。在大学教育越来越普及的今天,拿一张大学文凭并非难事,尤其是对于有钱或有权人家来说。但同样的大学文凭含金量是不同的,到了就业时就会体现得泾渭分明。“拼爹游戏”成了大学生就业的潜规则,高薪高福利的岗位基本与农家子弟绝缘。公务员招考应该是场公平的游戏,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态势注定了只有少数幸运儿。

既然毕业如失业,那么还不如选择经济代价更小,同时更容易获得上岗机会的职校技校。不是他们不愿意学习不注重成绩,而是可以满足温饱的饭碗远比多啃几年书本的想法实际得多。不要怪他们没有理想没有志向,白手起家在现在的社会只是一个无法企及的梦。一个农村孩子,你指望他拿什么去创业?比起富二代、富三代的挥斥方遒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他们一没资金,二没关系,三没“外援”,连当个小摊小贩也得东躲西藏,先天的一穷二白让创业无比艰难。

他们注定只是一群候鸟,没有城里人的福利待遇,也别想买得起城里的高楼大厦。他们只能选择拥有一技之长这样最保险的生活方式,他们和他们的子孙都将延续着同样的生活轨迹——比起富二代富三代能否接班,这个问题其实更值得关注,更该赢得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