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江南浪子 > 正文
我看武广客专通车与旅客“被高速”之争
www.fjnet.cn 2009-12-27 10:26  江南浪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一直看正在央视武广客专通车电视直播,在1068公里的高速铁道线上,动车组由常态时速的350公里速度到实验中最高速时速的394公里,中国铁路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确实创造了非凡的陆地传奇和人间奇迹,个中的曲折和艰辛又非一般常人所能了解。

 但是,面对武广客专创造的“中国速度”,今天的国人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兴奋和激动,一些杂音和置疑也相伴而生,综合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国人凡事喜欢争第一,说明了中国人好面子、慕虚荣,是一种自卑心理的表现;二是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还不能算“中国创造”,而顶多是“中国制造”,高铁的一些核心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三是认为建那么多高铁意义不大,票价高老百姓难以承受,是强制性“被高速”。对此,我不能完全认同,理由如下:

一、中国人锐意追求世界高铁的“世界记录”并无不妥。在历史的长河中,科学的发展是是无穷无尽的,人类的追求也是生生不息的。就像奥运会提倡的“更高更快更强”,正是鼓励这种永无止境的不懈追求,如果说那只是几个极品体能男女的游戏,全世界各国又何苦去争什么奥运冠军?更何况,高铁速度不仅仅是代表人类不断挑战陆地轨道速度极限的一种精神,也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的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所谓“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因此,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追求这样的“速度值”,固然有为中国人“争面子”一说,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自己拥有的东西能够翘楚于世界之林,毕竟是件好事;而更重要的是我们争到了中国高铁集技术性、实用性、功能性为一体的“好里子”。在这样的一个速度标准的框架内,中国高铁完全可以在安全性、快捷性和舒适性上再提升一步,而中国高铁每前进一小步,都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迈大步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二、经济全球化赋予“中国制造”更宽泛的内涵与外延。诚然,中国高铁走的是一条“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再创新” 发展之路,他们既没有关起门来“闭门造车”,也没有乱砸银子“买船出海”。中国铁路因曾经的落后造成严重的供需矛盾是不争的事实,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铁路人“知耻而后勇”,知道怎样运用后发优势,通过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最后形成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进而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一发展路径在中国航天、中国军工以及其他一些产业发展中屡见不鲜,我们可以为中国航天人通过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研制的“神五”“神六”和J10欢呼雀跃,对正在研发的航母、大飞机项目充满期待,昨天我在央视《新闻联播》中了解到,中国大飞机C919上的发动机也将使用国外成熟产品,为什么偏偏对今天中国高铁巨大成就视而不见?从近年诸多国际友人频频造访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的评价看,中国高铁的发展模式和成果得到了全世界包括许多发达国家的一致公认,中国铁路已经开始实现由过去“请进来”到“走出去”的重大战略转变,这样的奇迹值得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

三、中国的“高铁速度”和民众票价承受度的问题。高铁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相对过去的普通线路、普通客车价格偏高,这是事实。但因高铁速度和舒适度的大幅提升,同样也为旅客节约了出行的时间成本,提升了舒适指数,带来了诸多的便利,这也是事实。还有一点,高铁因为速度提升和运输效率的缘故,相对注重城际效应,以时速350公里动车为例,每分钟运行速度近6公里,不可能像普通列车那样站站停靠,一般普通列车8—15公里一个停站,意味着高速动车2—3分钟就要停车,这无疑是运输效率的巨大浪费, “高铁”一说也将名不符实。因此,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合理优化和安排普速铁路的普通客车的开行方式,形成不同等级和梯次的客运产品,以及公路运输的配套来弥补。至于票价问题,应当综合投资成本、运营成本以及民众承受度来综合考量,因为铁路票价的决定权在国家发改委,价格一旦确定,铁路想要调整往往需要一个复杂的程序和漫长的周期。因此,先期的定价,其中可能有一个对未来经济发展、CPI增长、综合成本上涨因素适度超前的考虑,但并不意味着票价的一成不变,或许,下步铁路将会视淡旺季、团队、包年包月等情况,实行浮动折扣价格机制的改革尝试,以让利于民;另外,非高铁线路普通列车的增减,也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随时作出科学合理的调配,这一点在今后铁路“调图”中将得到充分体现,以便旅客出行对铁路高中低档运输产品有多样化的选择。作为铁路部门,一定要“开动脑筋,想尽办法”,尽力追求铁路运营、服务成本与旅客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点,力争让旅客不管乘坐那类列车都能感到物有所值,甚至物所超值,这才是铁路运输服务追求的宗旨所在。

基于此,我认为,中国高铁毕竟是个开创性的新生事物,很多东西尚在探索和形成之中,其间伴随着一些杂音和疑问也不奇怪,这恰恰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高铁的关注与爱护。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今天中国铁路采取一些必须和合理的路径,去追求高速铁路科技的更大的进步与更好的发展,总去置疑、排斥甚至打击它,而应当多理解、多鼓励、多支持,以便让中国高铁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因为,高速列车奔驰在我们中国的大地上,使用它、管理它的全部是咱们中国人,乘坐它、享受它的也是咱们国人。请注意,中国高铁动车组有个响亮的名字“和谐号”,它既不是洋品牌,更不是洋替身,它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象征,堪称流动的“中国名片”。当然,中国铁路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还需要不懈努力和攀登,不断创新和超越,把核心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尽快让中国高铁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提升运能、拉动经济、方便群众、惠及一方的服务效应。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