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力 > 正文
“涨”声响起来,怎一个“愁”字了得?
www.fjnet.cn 2009-12-25 09:40  刘 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临近岁末,继“疯狂的大蒜”后,在食用油“集中涨价”带动下,乳品业也开始酝酿提价,除了食品价格上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也借资源价格改革展开新一轮上调。(12月22日,新华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与百姓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轮番上涨,从大蒜、辣椒到水、电、气,对于经济危机下的物价涨幅,这些“涨”声背后代表了什么呢?有人戏言“工资原地不动、水价煤气持续上涨、房价坐上火箭,怎一个愁字了得?”

这几年,住房、教育以及医疗成为压在广大老百姓身上的“三座大山”,令人喘不过气来。虽然老百姓的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但遭遇的是水、电、气、油、热等垄断公共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轮番涨价。很多人感叹收入增速远远赶不上跑步前进的物价上涨速度。继大蒜疯涨之后,调味料的疯涨还在继续,前段日子辣椒也打着“防甲流”的名号,开始“爆炒”,白糖价格最近也启动上涨步伐,那么,近期媒体报道的各地水价、电价上涨到底是空穴来风还是已现端倪农产品涨价的“大蒜效应”?

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涨涨落落,本是正常现象。然而,目前拿成本说事,已成了涨价的 “硬道理”。民用水电气和公交、通讯等垄断行业似乎在进行一场涨价竞赛,而且只要开了听证会,提价就成了定律。

在过去的一年中,老百姓几乎是在一片“涨”声中度过的。食品、服装、交通费、电讯费、医疗药品费、教育费、水电气费、房租、物业费等生活必需品支出,是家庭维持生计起码的消费,常被称为“刚性支出”。这些支出项目价格上的上涨,即便是看起来幅度不大的上涨,对低收入者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支出的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都用于此。物价快速、大幅上涨,不仅影响到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给中等收入人群带来一种“担忧感”,令这些人群备感生活压力。

面对物价的快速上涨,有些人精打细算过日子,重回“节衣缩食”,艰苦奋斗传统,网上还有网友纷纷将“省钱之道”和“悭钱绝招”拿出来共享,就是活生生的现实例证。

笔者希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能早一天理性回归,作为政府部门应承担更多公共责任,既需想办法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又要千方百计在税收、就业等多方面给予对低收入群体支持,只有解决了中低收入者增长问题,那么,即使物价再上涨,百姓也不那么敏感和痛楚了。牛年“涨声四起”能否虎年换来“掌声四起”?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