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黄朝峰 > 正文
打工妹脱裤?包身工半裸!
www.fjnet.cn 2009-12-24 10:22  黄希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000位打工妹,是谁在光天化日之下脱去你的裤腰带?”近日,名为“契约工”的网友发帖报料:作为世界500强的广达集团下属达富电脑(常熟)有限公司对待员工极其苛刻,进厂时要将手机等电子产品交给保卫处保管,下班时居然还要工人在众目睽睽下解开裤腰带接受安检,让女工备感羞辱。(见12月23日南方日报)

看完这则新闻,笔者与网友一样,极其愤慨。在人类文明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在法治、人权、自由、平等这些观念深入人心的当下,一个号称世界500强的企业,居然无视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公然侵害公民的人身自由,非法而极端无耻地搜查女性公民的身体,侮辱企业员工的人格,其手段之卑劣、情节之恶劣令人发指。而被迫解下裤腰带的8000打工妹,其遭遇简直就如旧时代的包身工,叫人感慨唏嘘。

作家夏衍在1936年写出了著名的报告文学《包身工》,没想到70多年后,作品关于包身工如何被管理、辱骂,如何吃饭,如何被搜查身体的描述,又一次在常熟达富电脑公司的打工妹身上出现。按照新闻报道,这些打工妹工作环境奇差,“有难闻的味道,长时间会生病”;伙食不是一般的烂,“一点油水都没有”,相对来说比“包身工”吃的薄粥、籼米、锅焦、碎米好不了多少;出门须被搜身,要脱下裤子,如包身工般“半裸”着被人吆喝,没有丝毫尊严可言;得了职业病不给保险,反遭解聘,正如旧社会死了工人随便丢到野外差不多。对照来看,活脱脱一副当代包身工的形象。

那么,那些雇佣“当代包身工”的管理者,又跟旧社会资本家有何相同之处呢?在笔者看来,他们同样的贪婪,所以用尽各种手段剥削员工;同样的仗势欺人,要拿工资,就得听话,按照所谓的“规章制度”办事,出师有名,绝对是“恐后无凭,立此包身契据是实”;同样的厚颜无耻,“管理层也都知道”此事,搜身只不过是“男搜男,女搜女”,没啥大不了的。

如新闻报道属实,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漠视工人尊严现象较多,工厂强行设置安检已经成为恶性惯例,那么当地政府难逃其责!“当代包身工”现象的存在,除企业自身的“利益第一”导向和企业家的麻木不仁外,恐怕与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监督不力有很大关系。而企业敢如此名目张胆、屡教屡犯地让打工妹“解下腰带”,则不排除某些部门或某些权力人员故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笔者谢绝跨省追捕,如若清者自清,还请当地有关部门好好调查,还自己一个“清白身”,给“当代包身工”一个“自由身”,唯如此,则吾愿足矣。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