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水泥地上种的不是红薯是民怨
www.fjnet.cn 2009-12-23 09:15  刘长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几天,看央视“光影星播客”节目,某主持人介绍说,英国某科学家发明了可种向日葵的手机壳。据介绍说,该科学家考虑到手机外壳的回收处理难题,研究了这项新成果。据说当你的手机打算废弃不用时,你可以在外壳中嵌入一粒向日葵种子,把这种被淘汰的手机外壳埋入泥土中并施以肥料,种子就会发芽,最终长成鲜花。

这种创意发明颇具新意,从技术上看来,也确实可以称得上尖端了。但是尽管如此,我仍固执己见地把其当作一条“花边新闻”来看待。因为至少就现在而言,我还想象不出这种高科技手机外壳的成本和生产能耗究竟几何?而且在钢筋水淋林立的城市里,如何有闲情逸致和到哪里去找上一堆泥土来,这些都很成问题。也就是说,主意和技术手段本身都很不错,但就目前而言,确实还缺少现实的“土壤”,所以也只能是看看热闹、看看稀奇罢了。

也就是这么一档子事儿,说稀奇也稀奇,说不稀奇其实也没啥新奇的。这不,根据媒体报道,广东某地农民最近就演出了一幕在水泥地上种红薯的“生活剧”。近日,广东同庆政府向村民征地,村民不仅没有得到征地补偿,去施工现场理论时还被“拉到派出所坐了6个小时”。于是,一些村民开始在水泥地上种红薯藤,希望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向政府宣泄内心的不满。(《南方农村报》12月22日)

水泥地上能种出来红薯吗?对于一些五谷不分的人来说,也许这确实是个问题。但是对于这些惯于伺弄庄稼的农夫来说,这个问题简直就是一个近似于白痴的问题。既然如此,这些本分的农人,何以偏偏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呢?说白了,其实就像一夜走红的网络名言“哥吃的不是泡面是寂寞”一样,这些老农们,在庄稼地上种的并不是红薯,而是埋藏在心中深深的不满与怨气。

怨气怨在哪里呢?本来呢,这政府征地,只要按批文和合法的手续来办事,我想可能有反对的人,但绝对不会是大多数,更何况是办学校这样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呢。但问题显然不是这样,当地政府征地,征地手续上面,征地面积和范围全部是空白,更未与当地农民达成一致的意见。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许许多多的农民却莫名其妙地“被签名”,“同意”了这桩征迁手续。更离谱的是,即使是“被签名”了,被征地的农民,却连一分钱的征地款也拿不到,而政府承诺的谷物补助,显然也与实际严重不符。如此不平的“条约”,给谁谁能答应呢?但是没办法,谁让人家是“政府”呢?你敢反对?你反对试试看,一下子把你“请”到派出所里坐上半天,我看你还敢不敢“闹腾”?

一肚子的恼火,憋着却不敢说,说也没地方去给你说。这下子可咋办?没办法,只有自己玩自己,在水泥地上种红薯玩玩。英国科学家玩的是技术,也许可以在手机里种出向日葵来。但这些老实巴交的农夫们,水泥地上是绝对长不出红薯来的。红薯长不出来可惜了红薯苗是小事,怕只怕这一种一收,种下去的是几棵苗而已,但长出来老百姓对政府不信任乃至仇恨的“果子”来,最后谁都“吃不了”,只怕真真是要兜着走了。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