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公权染指择校费让教育资源天平更失衡
www.fjnet.cn 2009-12-22 17:49  王文武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这些年,初中生和小学生择校现象越来越普遍,而择校费也是越收越高,并且屡禁不止,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据开封市教育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从1999年至今,开封市区内中小学生的数量有增无减,但市区内初级中学减少了12所,小校减少了26所。这其中虽然不排除有处于提高办学效率的考量而关闭某些学校的因素,但教育资源严重失衡,中小学生越来越集中于热点学校,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是造成择校现象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12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对捐资教育的费用进行“截留”:学校只能拿70%,30%拿来支持其它的学校,由教育局统一调整;有些地方更狠,学校只能拿30%,70%由教育局统一配置。择校的存在既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压力,又给掌握教育资源的部门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好处和权利。正是在这种重重的利益交织下,教育资源均衡化步履维艰。

地方政府本应该积极响应“均衡教育资源、取消择校收费”的号召,可为什么不但没有积极而为,反而成了“择校风”的推手了?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制度在打架,教育部门钻了制度的空子,而且还迎合了多数家长的“择校情”。如果要想刹住令人诟病的“择校”问题,进而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化发展,关键还是要在制度上根除“择校费”的土壤,从源头上掐灭“择校风”。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