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时言平 > 正文
网络黄毒是种“精神痔疮”
www.fjnet.cn 2009-12-17 15:45  时言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继公安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3个多月之后,公安部近段时间再次部署在全国展开新一轮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剑锋直指淫秽色情手机网站。

“网络黄毒猛于虎也”,互联网淫秽色情网站已经泛滥到了不可不收拾的地步,九部门一齐亮剑,目前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改观,但是要彻底根除,恐怕是“任重而道远”,特别是手机3G网络开始普及,网络扫黄的担子更重。

其实,无论是电脑网络黄毒还是手机黄毒,它就是寄生于网络的一种互联网顽疾,如果和临床中的某种疾病相比,我觉得将其和痔疮对比更贴切,网络黄毒其实就是寄生于互联网肌体里的“精神痔疮”。

首先,都有较强的隐蔽性。互联网黄毒和痔疮病毒一样,都具有较强的隐匿性,并且它的隐匿性体现的更可怕的一点就是很多人明明知道得了这种病却不敢说,很多时候不经意就传给了别人。大家都把看色情淫秽信息当成了一种隐私,殊不知,这种心理成了常态反倒增加了它的危害。

其次,都有较强的传播性。痔疮是个传播性很强的疾病,这大家都知道,做过的椅子、澡堂子都可能成为它传播的地方,网络黄毒这种“精神痔疮”也是那样,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有可能传播,而手机网络的普及更像是一个大澡堂子,给它的传播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连青少年都难逃被侵蚀的厄运。

再次,都具有顽固的特征。痔疮难治众所周知,虽然不算是什么大病,但是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强的持续性伤害。互联网黄毒也是如此,并且还十分的顽固,此番九部门联合主刀,虽然能够对其切割,但是却无法根除,一旦有生长的温床,它很可能复发,侵蚀网民的身心。

鉴于手机黄毒这种寄生于互联网的“精神痔疮”的这三个特征,希望相关部门不但能够动专项整治这样的大手术,并且还应该建立长远的监管体制,牢牢掌握病灶——利益链,时刻观察病体——互联网,并且让互联网保持干净的环境,这样的话,这种“精神痔疮”才能最终得以治断根。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